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柳市镇学校周边环境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99/2013-179186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柳政发〔2013〕91号
  • 发布机构:
  • 柳市镇
  • 成文日期:
  • 2013-12-13 11:01:25
  • 有效性:
  • 有效

镇属各社区、科室,有关单位:

  现将《柳市镇学校周边环境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二日

  柳市镇学校周边环境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镇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校园师生健康安全,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学校周边环境大整治活动。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平安乐清”的决策部署,按照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工作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五边(公路边、河边、铁路边、山边、校园周边)四化(洁化、绿化、美化、空气净化)”工作,全面开展学校周边环境大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学校周边非法排污、违法生产、治安秩序、交通畅通、流动经营、内部安全管理等问题,通过地毯式排查和铁腕整治,切实遏制和消除区域性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周边环境明显改善,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大力整治学校周边非法排污问题。通过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违法排污企业的行业、数量及分布等具体情况,重点对学校周边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产生污染的企业、非法窝点,持续深入地开展专项整治,取缔一批非法“十五小”生产窝点,打击一批非法生产违法行为,整改一批违法排污企业,切实遏制和消除区域性污染隐患。

  (二)大力整治学校周边违法生产问题。按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要求,重点对学校周边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特别是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要逐条分类并登记造册,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实行挂牌督办,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要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同时,大力推进拆违攻坚行动,坚决拆除涉及学校周边的违法违章建筑,着力形成“打非拆违”的高压态势。

  (三)大力整治学校周边治安秩序问题。公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周边区域的治安巡逻防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加大治安巡逻力度,严密防范斗殴、敲诈钱财等治安问题的发生;各派出所(分局)要将辖区内每所学校及周边的治安责任落实到每个民警,并对学校周边治安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四)大力整治学校周边交通畅通问题。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学校周边路面的管控力度,落实专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管控,严禁非法营运车辆在学校周边接送学生。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校车管理,严格准入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坚持常态化联合执法,确保学生乘车安全。要畅通举报渠道,交通执法部门要在学校周边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非法接送学生行为。交警中队、运管所要加强对残疾人三轮车的管理,严禁残疾人三轮车从事非法营运。

  (五)大力整治学校周边流动经营问题。公安、城管、工商、药监等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周边零食摊点的整治,学校周边100米内的零食摊点坚决予以取缔,无照经营的一律予以取缔,经营不规范的要逐一整改;同时,将整治学校周边零食摊点的责任和周边治安一起落实到人,采取“蹲点”方式加强值守,防止死灰复燃。严把食品商品质量关,及时对经营户的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和规范。 

  (六)大力整治学校内部安全管理问题。学区、社会事务分局、综治办、供电所、供水集团等部门,要对学校内部各类建筑和水电等基础设施、公共活动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不留死角;对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办学资质要进行一次彻底普查;对违规设立的各类非法办学机构要一律限期整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依法予以取缔。寄宿制学校要加强对住校生的管理,对校外住宿的学生,要强化校外监护人员的具体职责。加强学校值班和巡逻工作,严格人员、车辆出入管理,严防社会闲散人员进校滋事闹事。

  三、实施步骤

  此次整治活动为期一个月,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和排查部署阶段(9月中旬)。各社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进行调查摸底,查清学校及周边区域在非法排污、违法生产、治安秩序、交通畅通、流动经营、内部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定整治重点,制定整治方案,建立整治活动工作机构,为集中整治活动作好准备。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动员发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各社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填写《全市学校周边安全隐患点情况调查表》,于9月18日前报镇社会管理分局。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和全面整改阶段(9月下旬)。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全面落实整治措施,组织开展非法排污、违法生产、治安秩序、交通畅通、流动经营、内部安全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和学校周边环境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开展全镇排污企业尤其是学校周边排污企业整治行动,对学校周边区域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大力推进拆违攻坚行动,特别是涉及学校周边的违法违章建筑一律予以拆除。加强对学校周边区域的治安巡逻防控,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学校周边路面的管控力度,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将整治辖区内学校周边零食摊点的责任和周边治安一起落实到人。各社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填写《学校周边安全隐患点整改情况表》于9月30日前报社会管理分局。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和督查通报阶段(10月上旬)。对整治活动开展自查,查找薄弱环节,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和扩大整治活动成果。各社区和各部门单位于10月8日前将整治活动工作总结上报社会管理分局。镇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学校周边环境大整治活动,是维护学校安全、保障师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平安和谐柳市、维护发展稳定大局的必然要求。各社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要把整治活动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加组织领导,做到“有人抓、有人管,重推进、重落实”,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人。

  (二)明确职责,协同推进。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社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要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抓好辖区内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抓好学校周边环境问题整治。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既要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又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实行统一行动、联合整治。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学校的周边状况,采取不同措施,找准重点问题,实行重点突破。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造势和监督作用,对整治活动进行全方位、高密度、强有力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先进典型和取得的良好成效,及时曝光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后进单位和个人,着力形成你追我赶、竞相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和“上下联动、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四)倒查责任,落实奖惩。采取日常巡查的方式,分片开展督查,倒逼推进,确保整治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将整治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相关单位的考绩考核范畴,加大奖惩力度,对措施得力、成效突出的,及时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整治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对因工作失职造成学校及周边发生重大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柳市镇党政(人大)办公室                2013年10月22日印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