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文件
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乐清市“退二进三”项目土地出让金和土地收益金收缴方案(暂行)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13-01174
  • 主题分类:
  • 政府工作
  • 文号:
  • 乐政函〔2013〕42号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13-05-23 00:00:00
  • 有效性:
  •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乐清市“退二进三”项目土地出让金和土地收益金收缴方案(暂行)》已经十五届市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乐清市人民政府 

                 2013515 

 

  乐清市“退二进三”项目土地出让金和土地收益金收缴方案(暂行) 

  为科学合理确定土地出让金,确保“退二进三”工作顺利实施,根据《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试行)》、《乐清市“退二进三”实施办法》(乐政发〔201241号)等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土地出让金确定原则 

  土地出让金的确定,要坚持产业政策上的导向性、价格体现上的合理性、工作方法上的可操作性、政策把握上的规范性四个原则,采用科学客观的评估方法,排除主观因素干扰,做到每个土地级别、用途有标准的宗地价格,同时体现不同条件下的地价差别,加快我市中心城区功能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二、地价等级划分和标准地价 

      对全市规划建成区划分地价等级区域,并由市国土资源局委托评估机构参照现有市场价格分别测算出区域三产、工业标定地价,然后根据标定地价测算出标准地价(详见附件1)。标准地价原则上实行两年一调整。工业用地的地价按照用地面积计算,并按照剩余年限进行修正;三产用地的地价按照楼面价计算。“退二进三”项目的建筑面积以市住建局出具的规划设计条件或者确认的建筑面积为准,用地面积以土地确权面积为准。 

  三、土地出让金计算方式    

   (一)土地出让金计算方式  

  土地出让金=(修正后出让三产用地地价-修正后出让工业用地地价或修正后出让原三产用地地价)×优惠系数;修正后出让三产用地地价或修正后出让原三产用地地价=所在级别的标准地价×区位因素修正系数×三产用途修正系数×商业楼层修正系数×临主街深度修正系数×使用年限修正系数×建筑面积;修正后出让工业用地地价=所在级别的标准地价×使用年限修正系数×土地面积。相关修正系数详见附件2,优惠系数由市发展和改革局根据《乐清市“退二进三”实施办法》(乐政发〔201241号)确定。涉及划拨用地补缴出让的,其补缴土地出让金按照《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试行)》有关规定予以收取。 

  (二)土地收益金计算方式 

      土地收益金=改变用途的总地价差×年租售比×临时年限×优惠系数;改变用途的总地价差采用标准地价修正法测算,年租售比为3% 

  四、土地出让金确定程序     土地出让金采取集体会审原则。土地出让金由土地评估机构测算,经市国土资源局集体研究后报市政府确定;土地收益金由土地评估机构测算,经市国土资源局集体研究确定后,由用地单位按规定直接缴交市财政。 

 

  附件:1.乐清市标准地价 

         2.乐清市地价修正系数 

  附件1 

  乐清市标准地价 

级 别 

    

三产标准 

楼面地价 

(元/平方米) 

工业标准 

用地地价 

(元/平方米) 

1 

一级 

市城区、柳市镇、虹桥镇商业用地基准地价土地级别I级范围内 

3060 

1500 

2 

二级 

市城区、柳市镇、虹桥镇商业用地基准地价土地级别II级范围内 

2340 

1350 

北白象镇商业用地基准地价土地级别I级范围内 

3 

三级 

市城区、柳市镇、虹桥镇商业用地基准地价土地级别III级范围内 

1890 

1200 

北白象镇商业用地基准地价土地级别II级范围内 

雁荡山风景区商业用地基准地价土地级别I级范围内 

4 

四级 

上述土地级别范围外 

1440 

1130 

 

  附件2 

  乐清市地价修正系数 

区位因素 

分类 

: 1.15较优: 1.07级别平均: 1.0较劣: 0.93: 0.85 

 

 

 

 

三产用途 

分类 

商业用房(包括各类批发、零售、餐饮、酒吧等):1.0金融、办公、娱乐服务用地等:0.9宾馆:0.8 

 

 

④住宅:0.7 

⑤原综合:0.6 

⑥营利性教育、医疗、体育、科研、慈善、交通、公益、公共设施服务用地等:0.5 

商业楼层 

分类 

层次一层:1.4层次二层:1.0层次三层以上:0.7 

 

 

临主街深度 

分类 

20以内:1.420-30:1.330-40:1.240-50:1.150-60:1.060-75:0.975-90:0.890-110:0.75110以上:0.7 

 

 

 

 

 

 

 

 

 

  抄送:市委、人大、政协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521日印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