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40/2013-136405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外侨办
  • 成文日期:
  • 2013-02-25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7- 28 23 : 4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2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的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我办切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步推进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现就2012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方面报告如下(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信息公开意识显著增强。通过对《条例》的学习和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我办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日趋深入,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办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2012年,因人事变动,我办及时调整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狠抓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信息公开制度更加完善。根据《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乐政办发〔2008〕9号)的有关要求,我办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平台建设、考核监督保障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制度,形成完整、协调、配套、衔接的制度框架。不断完善《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了规范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制度》、《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保密制度》和《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同时,绘制了各项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 

  (三)信息质量明显提高。2012年,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办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建设统一管理平台,大力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按照《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制度》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推动我办对政府信息进行规范化的整理、归类并及时公开,增强公开的时效性。二是明确分工职责。指派专人负责跟踪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建立科室信息员队伍,及时报送本科室工作动态信息,经严格审查后对外公开。三是加大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整合部门门户网站(乐清市外侨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及时、完整地主动公开各类不涉密的、公众应知晓的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渠道更加顺畅。我办着力改进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督办催办制度,理顺相关工作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情况。2012年,我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务动态16条;计划总结3条;通知公告10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外事侨务简讯、乐外侨文件和人事信息等;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的设立依据、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等。 

  (三)公开主要形式:

  1、互联网: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添加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

  2、信息查阅场所:专门将综合科(乐清市市府路1号B501室)设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查阅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办无依申请公开,因信息内容涉密、未确定性或无需公众知晓性,不予公开的信息数为1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办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的主要问题:相关配套制度有等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深度和时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文件资料分类把握还不够到位;受人员编制限制,缺乏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改进措施:一是注重充实公开内容。围绕满足市民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充实城市管理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正确公布。二着力健全完善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复核审批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