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23/2013-136427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成文日期:
  • 2013-07-28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7- 28 23 : 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 概述
        2012年,我局在乐清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2011年的基础上,按照“应公必公”、“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较好完成了今年的任务。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人员责任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局机关信息员小组,明确各科室网站维护员为各科室的信息公开经办人,要求信息员及时提炼总结工作成果和经验,并将总结以信息的形式发布到局机关信息网上,经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审核后,公布到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二是明确责任。进一步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职能科室,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层层落实责任,每月末由办公室主任将上报的信息予以审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落实人员。指定两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实行AB岗工作制。8月8日机构改革新设站点后,要求各所(分局)成立信息公开领导机构,明确1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制度
一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平台。不断完善和充分利用乐清市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网与市政府信息网两个平台,加快两个平台的融合,实现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轨。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深化《乐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通知》,对各个科室年度的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鼓励信息员及时总结提炼优秀的经验做法,窗口审批人员、执法人员及时将审批事项、处罚通知以公告的形式公布在局信息网上,确保信息公开公正透明。
        (三)严格审查审核,注重保密管理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中涉密信息的安全,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乐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办法》进行审核发布。召开网络信息员会议,传达保密工作文件精神,布置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工作,明确各科室网络信息员具体负责信息保密工作。制定信息公开审查流程:信息员将拟公开信息上报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交由分管领导同意后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经局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发布。开展计算机信息安全和涉密文件自查活动,根据市保密局的统一要求,组织全体人员,本着“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对全局各科室配备的所有计算机、局内部办公网、乐清市食品药品监管网和涉密文件进行了全方面排查,共检查电脑71台,未发现有标密或内部敏感信息上网。
        (四)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为使全体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政务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围绕信息公开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各阶段工作,结合今年开展的“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和科室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知识,确保上报的信息内容翔实、及时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本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其中公文类50条,非公文类165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2年,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人事信息等六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
        1.互联网
        一是统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子网页上定期向大众公布。二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2012年对局信息网站各类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汇总,方便群众检索。三是利用局内部oa系统,对内部信息进行公开。
        2.公共查阅点
       在大厅设立多媒体触控一体机,将“乐清市食品药品信息网”设为首页,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标志,方便群众信息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本局制定专门制度,成立专门的机构,明确收费标准,严格办结时限,建立专门表格,实行专人负责。
        2012年,本局未收到申请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本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本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入。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新事物,首先还没有被普遍接受和知晓,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社会整体了解程度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以新闻类和政策文件类居多,反映民生问题的信息较少。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还需进一步加强。由于机构改革,新增了八所一分局,各所(分局)的信息员对具体操作规范还不是很熟悉,日常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纰漏。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强学习,大力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二)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四)健全制度,努力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