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89/2013-136443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人民银行
  • 成文日期:
  • 2013-07-28 23:48:11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中国人民银行乐清市支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乐清市支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7- 28 23 : 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乐清市支行(以下简称乐清市支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3年工作思路,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第一部分:工作概述
  2012年,乐清市支行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三个建设”,按照公正、公开、便民的基本原则,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组织专人多次参加当地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条例》业务培训,充实专业知识,做到更准确、及时录入和更新政府信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股室,由各相关股室提供相关资料,支行办公室专人汇总、审核,统一录入,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完善领导监督机制,明确落实管理责任。按照乐清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要求,我支行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同时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监督长效机制,既保证了国家秘密的安全性,同时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的知情权。公开投诉电话,设立意见箱,方便群众办事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我支行按照《条例》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规范,并实行“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所有编制完成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规范,全部经过分管行领导的审查,特别重视保护国家秘密的安全,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做到能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划清公开与保密的界限,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应公开的一律公开,不该公开的一律不公开”原则得到正确、安全的贯彻落实。
  三、加快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程。在支行一楼行政大厅设立了电子触摸屏幕,将包括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办事条件、流程、承诺期限、所需提交材料的办事指南等对外公开,为公众查阅我支行行政许可事项有关情况提供便利条件。各式行政许可法律文书统一参照市中支及上级行制订的格式。对支行的操作流程和《办事指南》进行了修订,确保我支行的行政许可业务正常有序开展。将各项行政许可的申请书示范文本,张贴在一楼办事大厅。
  派专人在规定的期限内发布或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公开和及时,努力提升支行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政高效的对外形象。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乐清市支行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通过在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乐清日报》等地方主流新闻媒体对支行工作报告、通知公告、政策法规、人事任免等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和更新。2012年共在乐清市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信息11条,其中工作信息6条,机构信息1条,政策信息2条,人事任免2条。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乐清市支行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乐清市支行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金融信息不予公开。
  第四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2年,乐清市支行未收取相关费用。
  第五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乐清市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六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随着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下一步要进一步理顺与当地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构的沟通、协调机制,强化业务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强技术支持和保障,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第七部分:2013年工作思路
  一、拓宽宣传载体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在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网络建设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宣传手段,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通过开展征信宣传活动月、反洗钱活动月、反假知识宣传活动等形式,将公众须知、想知的金融政策及金融知识传递给社会大众。积极应对“民间借贷风波”,及时召开金融机构行长(经理)联席会议、银企座谈会等,积极宣传帮扶措施,引导舆论正面宣传。
  二、健全制度保障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乐清市支行“制度落实自查月”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自纠,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联络员制度等,健全制度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规范运行。
  三、完善窗口平台建设,提高行政许可审批效率
  乐清市完善行政许可窗口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即办制,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能。扎实推进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实行即时办结与限时办结相结合,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真诚服务,高效便民。
  附件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条
  11
  较上年同期增加率
  %
  -45
  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受理申请总数
  条
  0
  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1.同意化开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0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5.“非本机关职责范围”数
  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7.“重复申请”数
  条
  0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0 
                   (1)“国家秘密”数
  条
  0
                   (2)“商业秘密”数
  条
  0
                   (3)“个人隐私”数
  条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 数
  条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0
  9.其他
  条
  0
  表三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