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18/2013-136443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信访局
  • 成文日期:
  • 2013-07-28 23:37:47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信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信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7- 28 23 : 3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1年,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现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1年工作回顾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项昌林担任组长,副局长刘小岳、包建花和党组成员杨浩锋担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全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认真落实,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制度,规范运行。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精神,结合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及时制定了《乐清市信访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乐清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发布暂行规定》、《乐清市信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发布工作机制。   

  (三)公开信息,提升服务。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及时完成了2003年以来应公开政府信息的清理、上传工作,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信息公开申请表、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等,尽可能把信访工作文件及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今年,公文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累计发文12个,其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累计24条。今年乐清市府网站、乐清网上公开信访工作信息26条,在信访局网上主动公开了 31条信息,其中政务动态4 条,计划总结2 条,处理选登 25条。对于不便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已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公布方式,接受现场申请受理。目前尚无人向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畅通渠道,方便查询。我局还重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在信访联合接待中心设立一口对外窗口,在接访大厅配备查询电脑、打印机,制定《政府信息查阅点》指示牌,并配备专人管理,工作时间都提供查询服务。同时在市政府网站、中国乐清网、市信访局网站、信访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开通查询窗口,方便群众查询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等内容。   

  二、存在不足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与深度不足。我局的工作比较特殊,牵涉到很多秘密文件,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足,应加大对文件的定密工作,依法申请各项信息的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问题凸显。我局信息公开的安全主要涉及技术与机制两个方面。在技术方面,要做好政府信息的各项安全问题,不能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窃取数据。另一方面,要建立一整套机制,确保信息安全运行。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检索效率不高。我局网站信息公开提供的检索功能,其算法还比较简单。若检索到位,则少量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对查阅者产生巨大的意义,反之,则海量的政府信息对于查阅者也毫无价值。计算机操作平台的水平和技能还有待进一步学习提高。 

  三、明年工作措施 

  (一)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工作,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强化责任追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二)紧紧围绕信访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府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反映信访工作新思路、进展情况、经验和问题,特别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认真分析,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提高对政府信息资源的管理、开发和利用水平,为领导决策科学化提供参考,更好地为信访事业服务。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建设乐清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扩大影响,促进信访信息资源共享。   

  (四)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管理工作需求,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再教育,逐步提高信息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敏锐性,为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共乐清市委       

信访局       

乐清市人信访府       

                         

 

 

2011    年    12    月    27    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