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10/2013-136446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13-07-28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财政(国资)地税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财政(国资)地税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7- 28 23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根据乐清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力争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效应。 

  (一)领导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工作。我局主管领导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即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责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责任进一步到位。办公室作为承办部门,要做好信息的收集与筛选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及基层分局根据市局的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好落实,配备好专职联络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一是狠抓内部制约。实行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制度,每季度末对全局发文情况进行梳理,对应公开未公开的文件,及时督促科室进行处理,对不公开公文信息予以注明理由。同时,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公开及时、有效。二是强化外部监督。在公开网站上公布电话和办公地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监督电话、局长信箱、公开意见箱等方式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不断深化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统筹规划,稳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根据依法便民、统筹兼顾、真实准确的原则,积极探索推进财政预算信息特别是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以及财政转移支付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充分发挥各部门在预算公开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沟通协调,指导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有计划、有步骤、主动、稳妥的公开预算信息。今年我局将安排25个部门预算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议。二是加强预算管理改革,夯实公开基础。继续加大“三个子”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力度,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工作,完善政府预算编制体系,健全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项目预算基础资料库建设。同时,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托金财工程和税务信息化建设,抓好数据平台建设,加快公务卡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市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三是处理好公开与保密质检的关系,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既保证依法公开,又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乐清市财政地税局通过乐清财税网和市政府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文件39条,通过本局网站公开工作动态、最新政策、通知公告等76条。通过网络回答网友关于财税问题咨询526条。此外,通过浙江税务、浙江财税与会计、温州都市报、温州财税、乐清日报等媒体发表文章60余篇,编印《乐清财税信息》27期,公开面达100%。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和特点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依据省厅、省局及乐清市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内容涵盖了财税部门应主动公开的机构职能、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管理、办事指南的7大类18大项应公开的内容和详细的子项政府信息。我局公开的重点是,对外突出公共服务环节和税收执法重要环节,对内突出人事管理敏感部位、财政管理热点事项和行政管理重大决策。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和内容 

  1.广泛应用电子网络手段 

  充分利用自己的门户网站——乐清财税网进行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公开政务、宣传政策、服务公众”这个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优化栏目设置,着力实现功能设置由单纯的静态信息发布到动态的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公众参与“三位一体“的转变,更好地适应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办事公开的要求。 

  2.充分发挥基层办税服务大厅作用 

  加强标准化办税服务大厅建设,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告栏等,设置资料索取点和咨询台,主动公开税收法规政策、纳税人权利与义务、减免税事项、行政收费标准等内容,公开税务征收、稽查、行政处罚等执法程序,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救济程序等。 

  3.深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 

  2011年4月,全市开展了主题为“税收·发展·民生”第2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我局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促进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方式,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比如:开展了“同心汇聚、服务企业”和“三访三问”联动活动,举办了“税收宣传进企业”五场巡回演出,制作了“以税说事(法)”动漫创意宣传篇,并在主流媒体上滚动播放,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9月22日,本单位收到署名为“王文香”的公民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件,要求我局公开2011年度部门预算,之后,又提出要撤销该申请件,因此我们未对该政府信息予以公开。由于市政府网站尚未设置针对申请人的“撤销申请”功能,建议尽快予以完善。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本单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本单位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1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还不够多。如财政系统大量存在的下拨资金、补贴的文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都未对其公开属性做出明确规定,客观上又确实存在会涉及具体受益企业的商业秘密,甚至涉及WTO贸易规则,贸然公开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因此暂时只能按“依申请文件”予以处理。二是公开时效还不及时。主要是衔接方面还存在问题,如部分与其他单位的联合发文,由于是通过纸质发文的形式流转,信息公开经办人员无法第一时间从电子办公平台获取信息,因此往往在季度末编制《公文类信息公开目录备份》时才发现,造成了工作的被动。三是公文类信息公开目录备份有所遗漏。由于《公文类信息公开目录备份》是按季编制,而季度末往往是工作繁忙期,因此在季度衔接时的发文容易被遗漏,如今年6月26日的发文《关于注资浙江温州沈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请示》(乐国投〔2011〕17号)在录入时被遗漏了。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从规范财税行政行为和推进依法治税、为民理财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认真开展政务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有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四是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充分发挥财税网站的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