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4/2013-136450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
  • 2013-07-28 23:45:31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7- 28 23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并配备专人专项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方面的联络协调工作,并通过监督电话、局长信箱、公开意见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监督。2011年年初,我局召开了各科室负责同志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的责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责任进一步到位。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召开了2次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拟文科室、办公室、局领导三级审核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等各项工作制度。落实按规范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制度,认真执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加大了力度,强化了主动公开意识,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便民利民、民生工程,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1年,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9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336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73条。 

  (二)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1年,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通知公告、政务动态、计划总结、教育考试等。 

  (三)公开的主要形式 

  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报纸、网络、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重要教育政务信息,如招生政策,规范办学行为等重要信息,不仅在教育网上公布,同时还在媒体宣传,方便师生、民众及时了解、获取信息。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还设立有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和意见箱,为群众投诉、举报等提供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个别地方公开定位不到位,个别单位公开机制不健全。为此,2012年我局将认真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 

  进一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 

  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办事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干部师生代表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四)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五)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公开知晓面 

  教育局、各直属单位、学校通过印发宣传标语、发放通知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务、校务信息公开宣传,让广大师生、社会群众了解教育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面。 

  乐清市教育局 

  二O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