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10/2013-136466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13-07-28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财政(国资)地税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财政(国资)地税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7- 28 23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2009年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并配备专人专项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方面的联络协调工作,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监督电话、局长信箱、公开意见箱等方式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2010年年初,我局即召开了各科室负责同志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责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责任进一步到位。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在公开内容上要紧紧围绕我局年度工作重点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落实按规范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制度,认真执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全年共发布47条信息,其中公文类信息46条,确保了网站内容的及时有效。 

  (三)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严格实行公开信息上网审查制度,明确了上网信息程序、内容、时限,对重要信息要求经过本科室(单位)负责人、分管局领导、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三道审核关卡,每条公开信息均有一份相关责任人出示的审批表及负责人签名,并留底存入档案。同时上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保密承诺书签订人员知识竞赛,共收回试卷140多份,其中涉密人员考试率达到100%,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制度,对所有公文类政府信息实行目录备案,对不公开公文信息予以注明理由,并逐季上报市政府办公室,接受上级监督检查。在公开网站上公布电话和办公地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深化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拓宽途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入。除了乐清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外,我们还充分利用自己的门户网站——乐清财税网进行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公开政务、宣传政策、服务公众”这个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优化栏目设置,对网站栏目结构、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更好地适应了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办事公开的要求。一些便民利民举措及时通过有关新闻媒体或宣传资料公开,群众也可以到办税服务厅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触摸屏等设施索取资料,基本上已经形成全面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加大了力度,强化了主动公开意识,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便民利民、民生工程,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2010年,我局在乐清市政府网公开了6类47条信息,其中公文类信息46条,非公文类信息1条。在乐清市财税网中公开各项信息累计265条,其中公文类信息24条,办事指南5条,财税动态84条,党工团妇11条,会计通知33条,文化沙龙4条,财税下载文档74条,视频文件10条。通过网络回答网友关于财税问题咨询190条。此外,在中国普法网、浙江日报、浙江税务、乐清日报等媒体上发表文章35篇,编印《乐清财税信息》25期。公开面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温州市政府的要求,本单位设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0年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本单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本单位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0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主要是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还不够多,一些政府信息还未能及时主动发布在乐清市财政地税局信息公开网页上。包括人事任免、专项资金等相关文件。特别是财政系统大量存在的下拨资金、补贴的文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都未对其公开属性做出明确规定,客观上又确实存在会涉及具体受益企业的商业秘密,甚至涉及WTO贸易规则,贸然公开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因此暂时按“依申请文件”予以处理。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从规范财税行政行为和推进依法治税、为民理财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认真开展政务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有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四是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充分发挥财税网站的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