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13-136491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成文日期:
  • 2013-07-28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3- 07- 28 23 : 5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乐清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廉洁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参与政府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部召开领导办公会议,精心部署,落实责任,成立了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邵朱林指挥为组长,分管领导戴光宇副指挥为副组长,成员为各科室负责人。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时,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有关政务信息,采取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向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更新已公开内容。我部还把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任务落实到各科室,作为年终检查评比的重要依据。 
  二、 规范程序,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旧城改造相关事务。 
  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讨论,要求指挥部内各科室深刻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将相关工作信息交办公室,办公室审定后统一进行网上发布。 
  三、 加强学习、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今年以来,我部组织安排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各类信息知识学习班,不断提高信息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确保信息质量。目前,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四、 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推动旧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部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全年综合目标考核工作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工作与社会服务承诺工作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开展行风评议工作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工作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的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了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旧城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旧城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型和准确性。 
  (二)、推进了行政行为的规范化和高效化。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使旧城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部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同时,有助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形象,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三)、增加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化和公开化。政务信息公开使得旧城的各项行政行为均处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五、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2011年,我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促进旧城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一、完善公开载体。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做好信息上报,争取实现政务公文全部上网。做好旧城改造相关信息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认真落实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强化岗位职责制度,确保指挥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 
  三、完善考核体系。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管理日程,加强考核。按照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在信息公开工作上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为公众信息查询提供便利。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虚心接受,认真分析,切实加以改进,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0年12月23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