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86/2013-136538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供电局
  • 成文日期:
  • 2013-07-28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供电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乐清市供电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3- 07- 28 23 : 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乐清市供电局高度重视,组织及时,措施有力,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好。现将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我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在市政府关于做好实施《条例》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下达后,我局更充分认识到了贯彻和落实《条例》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一是组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承办机构;三是明确了分管领导和承办负责人等。并迅速向市政府上报了本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名称和相关人员名单。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提供了一个坚强的工作队伍。

二、积极推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为了加快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我局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部署。一是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对《条例》及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通知的学习,并组织专职管理人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培训工作,明确《条例》落实的工作时间、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增强推进该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思想和行动上全方落实准备工作。二是根据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编制工作初步方案,我局集中力量理清信息分类,根据《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结合电力系统有关规定明确公开与不公开的界限,因地制宜,按照自身企业特点编制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三是根据市政府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分别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制度,并严格执行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考核、举报受理、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规范开展。四是根据行业特点,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及直属生产单位,加强信息的及时传递,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严格管理,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企务公开。

作为企务信息公开的平台,我局高度重视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第一,将政府门户网站建成为企务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流程图等,并在网上实现多项公共服务功能,如查询电费情况、公开电费电价政策、接受工作人员违法违纪情况投诉等,真正做到了从用电客户需求出发,真诚服务,共谋发展。

第二,建立政府信息查阅渠道。在局办公室建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配齐了打印设备、电脑等设施,在醒目处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指示牌和《查阅须知》,并落实专人负责维护和管理。

第三,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载体,我局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对于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在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并根据市政府督查室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并撰写自查报告,对工作存在不足进行了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

第四、多种渠道发布政府公开信息。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自身通过多种形式发布公开信息。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充分利用乐清电力信息网站开设专栏进行发布;二是加强“95598”电力客户服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切实为广大市民提供最便捷的各类查询、报装、投诉受理等人工服务等;三是通过设立投诉信箱、发放意见单等形式实行信访投诉的闭环管理;四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途径及时发布停限电通知及各类新闻动态,实现了各供电所政务信息发布维护、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务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

第五,不断加强依申请公政府信息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公开受理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及联系电话。并定期查阅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后台《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及时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网站上提出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第六,加强公开信息的规范性和保密审查工作。一是严格根据政府信息标题格式,编写信息的索取号,通过规范类别“描述”,进行正确归类;二是按照《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要求,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条例》及企业保密工作要求对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和审核,做到“应公开的一律公开、不该公开的一律不公开”。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将电力方面的法律、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少数不便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我局也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市民可在网上填妥信息公开申请表直接发送,我们根据市民需求提供相应信息资料。截至目前,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量为345条,其中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累计信息总量为166条,其它栏目信息累计总量为151条,通过地方报纸、电视台等发布新闻38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为0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为0条,无政府公开的收费或减免情况;无举报、设诉和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在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公开索取号无法自行编制,一旦按市政府文件要求进行编制,网页就显示错误。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并做好对政府门户网站的维护、更新和答复工作,不断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