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10/2013-136507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13-07-28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财政(国资)地税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财政(国资)地税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7- 28 23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9年,我局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强化领导,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2009年对局机关中层干部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后,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有领导有组织,我局结合实际,及时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充实。由局长叶乐安任组长,由孔庆元、陈宣定任副组长,由周庆耀、董法朗、林志勇、王成华、王洪、钱乐洋、陈向军任小组成员,其中孔庆元为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宏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我局还明确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了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突出重点,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在公开内容上要紧紧围绕我局年度工作重点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今年我局根据市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更新、补充和修改,累计至今共发布89条信息,其中公文类信息68条,确保了网站内容的及时有效。 

  (三)强化审核,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因此做好上网前的审核至关重要。今年我们严格实行公开信息上网审查制度,明确了上网信息程序、内容、时限,对重要信息要求经过本科室(单位)负责人、分管局领导、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三道审核关卡,每条公开信息均有一份相关责任人出示的审批表及负责人签名,并留底存入档案。同时根据国家保密局《关于组织开展签订保密承诺书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保密承诺书签订工作,涉密人员签订率达到100%,签订人员对承诺事项的知悉率达到100%,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制度,对所有公文类政府信息实行目录备案,对不公开公文信息予以注明理由,并逐季上报市政府办公室,接受上级监督检查。在公开网站上公布电话和办公地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深化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拓宽途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入。除了乐清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外,我们还充分利用自己的门户网站——乐清财税网进行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公开政务、宣传政策、服务公众”这个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优化栏目设置,对网站栏目结构、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更好地适应了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办事公开的要求。一些便民利民举措及时通过有关新闻媒体或宣传资料公开,群众也可以到办税服务厅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触摸屏等设施索取资料,可以说,基本上已经形成全面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二、财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在《乐清市财政地税国资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主办业务的局机关科室在电子办公平台发文拟稿时,在文头纸科室意见栏中即签署该信息是否主动公开,以便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得以及时公开。局办公室根据科室意见进行审核,对经审核符合公开要求的公文,再按信息重要性及密级分别交由科室负责人或局主管领导签署书面意见,经政府信息公开小组进行保密审查后,对符合规定的信息,严格按照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乐政办发〔2008〕59号)精神,在其形成20个工作日内,准确、规范地予以公开。截至目前,我局全年共发文422个,其中主动公开的68个,不公开的354个。同时,主动公开其他政府信息17条,主要是机构信息、收费管理等。对部分不方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公民或法人可以现场提交书面申请索取所需信息,我局已在《乐清市财政局信息公开指南》中注明本单位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地址、电话、传真及经办人姓名和电子邮箱地址,并将对收到、符合规定的信息及时予以答复。目前我局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温州市政府的要求,本单位设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09年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本单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本单位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09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主要是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还不够多,一些政府信息还未能及时主动发布在乐清市财政地税局信息公开网页上。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本办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强化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和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有关工作机制,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积极与稳妥的关系、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抓机关与带系统的关系,实现与推进政务公开相结合,与强化财政预算管理相结合,与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 

  三是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质量。要坚持以“让群众知情、解群众疑惑、保群众满意、促事业进步”的工作目标,深化公开认识,把握公开要求,完善公开制度,突出公开重点,大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提高财政工作水平服务。 

                          乐清市财政(国资)地税局 

 年一月十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