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4/2013-136511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
  • 2013-07-28 23:45:30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7- 28 23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09年,本局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由于人员变动,我局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并建立起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制机制。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我局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内容及省、温州市、乐清市有关精神,使各成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认真梳理文件,抓好网上公开。主要分三步抓好网上公开工作:第一,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依据国家和省、温州市、乐清市有关法律、法规,对局发文件进行详细梳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第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页,使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及依申请公开流程更加容易查找。第三,组织人员录入文件在网上发布,供群众阅读和查询,同时根据日常文件信息是否公开性质,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招生考试、教师招聘等。  
  (四)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群众掌握我局政府信息,了解我局工作动态,除了建立“乐清教育网”进行网上公开以外,还积极组织举办领导接待日,并利用局政务公告栏,发布招生考试、教师职务评聘、工程建设招标等重要信息,及时通报我市教育工作动态。
  (五)坚持有关工作制度。2008年,我们根据要求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项制度,一是建立并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四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考核、举报受理、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2009年,我们继续坚持实施这些制度,确保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09年,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4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77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137条。
  (二)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09年,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政务动态、政策文件、计划总结、教育考试、信息公开、面向公民、办事指南、公共服务等十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
  1.互联网。可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或本局“乐清教育网”网页上查阅本局政府信息。
  2.信息查阅场所和信息查阅点。可在本局所在地办公室设立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查阅本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本局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09年本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在答复中,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可以公开范围的0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的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本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本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0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一些问题是,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很全,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第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第二,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服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第三,结合政风行风测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乐清市教育局
  二O一O年一月十四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