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05/2013-136581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雁荡镇
  • 成文日期:
  • 2013-07-29 00:04:47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雁荡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雁荡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7- 29 00 : 04 浏览次数: 字体:[ ]

雁荡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了我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8年以来,特别是5月    1日《条例》正式实施以后,我镇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专门工作人员,开展了系列学习和培训活动,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内部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按照《条例》的规定和统一规范的格式,修编了雁荡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部门信息,通过网站、便民手册、简报等形式,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公开申请,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处理,保证了《条例》在我局顺利实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和内容

2008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政策文件、应急管理、计划生育、发展规划、农村工作、社会事业、人事任免、城乡建设、政务动态、概况信息等十大项。其中,政策文件70条,占66%;应急管理11条,占10.3%;计划生育7条,占6.6%;发展规划3条,占2.8%,农村工作3条,占2.8%,社会事业3条,占2.8%。人事任免3条,占2.8%,城乡建设3条,占0.28%,政务动态2条,占1.8%,概况信息1条,占0.94%。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下设6个子栏目,分别是:机构信息、决策信息、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管理。镇民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信息查阅场所和信息查阅点

我镇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指南,设置统一标志,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实行工作日全开放,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同时,全镇32个行政村都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了电脑等设备,并制订了查阅点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使用管理,使村民更方便的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目前我镇政府机关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部份上访件解决办法因方案还未成形,暂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镇政府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镇政府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公开意识及措施需进一步加强。部分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对《条例》没有仔细阅读,信息上报时内容粗糙,要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和年末考核,落实政府信息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目前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全面,群众关心的内容还少。要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三)公开形式及便民性需进一步增加。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单一化、大部分群众还不清楚公开渠道。要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墙报、公共查阅点及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宣传,使民众看了解政策有方法、查阅信息有去处、遇到问题有帮助。

 

二00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