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14/2013-136582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成文日期:
  • 2013-07-29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石帆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石帆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7- 29 00 : 0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之年。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完善政府形象的又一具体举措,对于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按照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镇2008年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梳理政府信息、加强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场所建设等工作有序进行。一是明确职责,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明确了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职责,承办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二是建章立制,确保工作落实。为了确保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除明确责任分工外,还不断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制订《石帆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发布暂行规定》、《石帆镇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暂行规定》,领导小组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收集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08年,我镇主动公开自2003年1月至2008年12月政府信息共179条(公文类政府信息今年累计公开149条,其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累计30条)。其中:2008年度共发文57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乐清政务信息网:sfz.yueqing.gov.cn  

  2.公共查阅点  

  镇党政办公室 、各村查阅点  

  (三)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公开内容涵盖了机构信息、石帆概况、工作信息、应急管理、行政监管、计生政策、社会事业、人事任免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为4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8条。 

  按照《条例》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镇政府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1个,查阅点29个。  

  2008年我镇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规定收取成本费,申请人属于低收入者,如需减免信息检索复印等费用,须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镇机关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探索创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我镇也按照程序进行涉密审查,但毕竟非专业人员且限于水平,希望今后在保密方面能得到市政务信息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和市保密局的帮助和指导。 

  石帆镇人民政府 

  2008年12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