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文件
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房地产登记和个人国有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缴纳有关问题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13-01190
  • 主题分类:
  • 政府工作
  • 文号:
  • 乐政函〔2013〕65号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13-08-06
  • 有效性:
  • 废止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为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登记和个人国有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补(续)缴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土地登记办法》、《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办法》、《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试行)》(国土资发〔2006〕114号)等有关规定,经市人民政府研究,现就我市房地产登记和个人国有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缴纳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规范住宅用地房地产登记

  (一)我市范围内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房屋所有权证的公寓式城镇住宅,其房地产登记按照下列规定执行:

  1.2003年3月4日前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有房屋基本单元户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项目,宗地面积不超过原批准面积,且房屋现状与原批准总平面布局一致,或者虽然房屋现状与批准总平面布局不一致,但被征地单位无异议的,市国土资源局可以办理整宗土地登记。属出让项目的,市国土资源局对土地出让金、税费收缴情况不再进行审查。 

  2.2003年3月5日后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房屋所有权证的项目,市国土资源局应当按现行规定办理整宗土地登记。2003年3月5日后追加建筑面积的,市国土资源局需对追加建筑面积部分的土地出让金收缴情况进行审查,其中对追加建筑面积部分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市住建局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应当先函告市国土资源局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由原用地单位或者业主委员会、业主补缴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 

  3.公寓式城镇住宅用地应当由原用地单位申请整宗土地登记,各房屋基本单元户主再凭房屋所有权证、整宗土地使用权证等材料申请土地使用权分割变更登记。因原批准用地单位不申请或者原用地单位注销、解散等原因导致申请登记主体缺失的,可以由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代为申请,以原用地单位名义办理整宗土地登记。

  4.市国土资源局应当凭整幢房产测绘报告计算分摊系数。若无整幢房产测绘报告的,应当以补测的整幢房产测绘报告结合房产登记信息予以确认;市住建局在办理该类房产转移、变更等登记过程中,应当依据补测的整幢房产测绘报告予以更正,涉及面积增减的,不额外收取任何税费。

  5.公寓式城镇住宅用地属国有划拨土地、且房产已转让的(包括多次转让的),在办理土地使用权分割变更登记时,应当同时办理划拨转出让手续,由现房屋所有权人直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缴纳土地出让金。市国土资源局只对最后一次房地产交易的转让事实和税款缴纳情况进行审查,出让住宅用地参照执行。

  (二)国有划拨土地上的个人住宅转让的,应当先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买卖双方应当先向市国土资源局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划拨转出让手续,由买受人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缴纳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登记后,买卖双方再向市住建局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划拨转出让手续时,买卖双方应当提供申请当日由市住建局出具的房产登记证明书。

  (三)农村村民利用宅基地联建公寓式住宅的,其房地产登记按照下列规定执行:

  1.按单间式住宅审批但联建成公寓式住宅的,房屋经市住建局竣工验收合格的,由市国土资源局对整宗土地进行登记,再由市住建局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最后由市国土资源局凭房屋所有权证办理土地使用权分割变更登记。

  2.按套审批的公寓式住宅存在超批准套数建设行为的,应当由市住建局依法进行处理,并凭市国土资源局的土地批文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按照前目规定办理房地产登记;在本通知发布之前市住建局已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直接按照前目规定办理房地产登记。

  二、规范个人国有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收缴

  (一)办理个人国有划拨住宅用地转出让手续的,须一次性缴纳70年的土地出让金;办理个人国有出让住宅用地续缴土地出让金手续的,须一次性补缴剩余年限的土地出让金;办理个人追加建筑面积补缴土地出让金手续的,须一次性补缴追加建筑面积的土地出让金。土地出让金具体计算规定详见附件。 

  (二)宗地实际建筑面积(包括已经批准追加但未建的建筑面积)大于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建筑面积,超出部分建筑面积均应当收缴土地出让金,但2003年3月4日前已经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或者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除外。 

  三、其他事项

  (一)本通知所指个人国有住宅包括立地楼式(单间式)住宅和公寓式住宅(包括普通商品住房、移民房、集资房、房改房、保障房、安置房、有限产权房等,别墅、排屋等高档住宅除外)。

  (二)本通知自2013年8月15日起施行。 

  附件:乐清市个人国有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计算规定

  乐清市人民政府

                             2013年8月5日 

  附件

  乐清市个人国有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计算规定

  一、办理个人国有划拨住宅用地转出让手续的,其70年土地出让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非临商业街国有个人住宅用地

  1.土地出让金(立地楼式住宅)=宗地所在区片基准地价楼面价×建筑面积×40%; 

  2.土地出让金(公寓式住宅)=宗地所在区片基准地价楼面价×套房建筑面积×楼层地价修正系数×40%。 

  (二)临商业街街面国有个人住宅用地

  1.土地出让金(立地楼式住宅)=1.2×宗地所在区片基准地价楼面价×建筑面积×40%; 

  2.土地出让金(公寓式住宅)=宗地所在区片基准地价楼面价×套房建筑面积×楼层地价修正系数×40%。 

  二、办理个人国有出让住宅用地续缴土地出让金手续的,其补缴剩余年限土地出让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剩余年限土地出让金=70年应缴纳的土地出让金-已缴部分年限土地出让金。 

  70年应缴纳土地出让金的计算公式同个人国有划拨住宅用地转出让手续的土地出让金的计算公式。

  三、个人国有出让住宅用地追加建筑面积的,其土地出让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按照规定程序经市住建局同意追加建筑面积

  1.追加建筑面积在房屋第六层以下(含)

  土地出让金=宗地所在区片基准地价楼面价×申请追加的建筑面积×40%×年限修正系数; 

  2.追加建筑面积在房屋第七层以上(含)

  土地出让金=宗地所在区片基准地价楼面价×申请追加的建筑面积×年限修正系数;

  3.追加的建筑面积既有在房屋第六层以下又有在房屋第七层以上的,应补缴的土地出让金为上述两种计算方法所得土地出让金之和。

  (二)违法建设增加建筑面积,且可以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1.追加建筑面积在房屋第六层以下(含)

  土地出让金=宗地所在区片基准地价楼面价×申请追加的建筑面积×40%×年限修正系数; 

  2.追加建筑面积在房屋第七层以上(含)

  土地出让金=宗地所在区片基准地价楼面价×申请追加的建筑面积×2×年限修正系数; 

  3.追加的建筑面积既有在房屋第六层以下又有在房屋第七层以上的,应补缴的土地出让金为上述两种计算方法所得土地出让金之和。

  四、其他事项

  (一)宗地所在区片基准地价采用住宅用地区片基准地价图中建筑密度为100%、容积率为5.0的基准地价,楼面地价=宗地所在区片基准地价÷5。 

  (二)建筑面积以经批准的面积为准,违法建筑面积和房屋所有权证中以虚线或者阴影表示的建筑面积不计算在内。

  (三)追加建筑面积部分的出让年限按照市住建局联系单上确定的建设日期或者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补办日期至土地使用权终止日期的剩余年限确定。

  (四)在新一轮基准地价实施 (2013年1月15日) 前,市住建局已发函市国土资源局要求补缴土地出让金的,或者已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宗地所在区片基准地价楼面价采用上一轮基准地价的标准。

  (五)修正系数按照下列表格执行:

    表一:多层住宅建筑楼层地价修正系数表

 所在楼 

    层                               

总层数 

第一层 

第二层 

第三层 

第四层 

第五层 

第六层 

第七层 

0.8022 

1.0000 

0.9642 

  

  

  

  

0.8679 

1.0000 

1.0858 

0.9647 

  

  

  

0.8960 

1.0000 

1.0470 

1.0569 

0.9505 

  

  

0.8780 

1.0000 

1.0634 

1.0652 

1.0042 

0.9701 

  

0.9079 

1.0000 

1.0766 

1.1040 

1.0921 

0.9494 

0.8974 

  表二:高层住宅楼层地价修正系数表

所在层数 

1层 

2层 

3~5层 

6~10层 

11~20层 

21层以上 

修正系数 

0.98 

1.02 

1.04 

1.06 

1.08 

  表三:年限修正系数表

出让年限 

70~66年 

65~61年 

60~56年 

55~51年 

50~46年 

45~41年 

修正系数 

1.00 

0.95 

0.90 

0.85 

0.80 

0.75 

出让年限 

40~36年 

35 ~31年 

30~26年 

25~21年 

20年以下 

  

修正系数 

0.70 

0.65 

0.60 

0.55 

0.50 

  

 

  

  抄送:市委、人大、政协。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8月6日印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