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18/2013-136446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商务局
  • 成文日期:
  • 2013-09-02 17:44:16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商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商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3- 09- 02 17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2年,我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成效良好,现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对政府信息工作的指导   

  本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2012年,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头抓,具体人员抓落实”的要求来开展工作。   

  (二)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目前,我局在中国·乐清上链接的政务网站外,还建立门户网站乐清市商务局,在搜索栏里可以直接搜到,方便企业及时了解信息,同时配有专人维护网站运行。二是广泛搜集信息,为企业服务。每月为配合省商务厅、温州商务局的外贸监测平台建设,我局共搜集36家企业参与调查,搜集有效信息。   

  (三)建立了有关工作制度。市商务局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并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2年,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27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0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2年,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务动态、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等四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   

  1.互联网。可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查阅本局政府信息。可在搜索栏里输入“乐清市商务局”找到门户网站。   

  2.信息查阅场所和信息查阅点。可在市档案馆、本局所在地设立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查阅本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乐清市政府的要求,本局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2年本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本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本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如何从实际出发,创新公开形式,值得探讨和研究。二是公开的监督机制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还是要落实到如何高效优质地为民服务上,如何拓宽群众参与范围,提高群众监督力度,加强问责机制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七、2013年工作思路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做到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日常性事项按时公开、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准确公开信息,完善信息查错、纠错制度,杜绝失效或者错误信息的发布。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管理制度。按照“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和“初审、复核两级审查”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依法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权威、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