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社工双拥”活动试点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8/2014-177829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乐民优〔2014〕331号
  • 发布机构:
  • 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14-12-26 00:00:00
  • 有效性:
  • 有效

 相关镇(街道)、社会组织:

  现将《“社工双拥”活动的试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乐清市民政局

  2014年12月16 

  “社工双拥”活动的试点方案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双拥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完善机制。为探索双拥工作新模式,着力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工作、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重点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我市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现就开展“社工双拥”活动制定相关试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动政府购买服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民政工作服务效率和质量,为我市赶超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工作目标

  按照“以点带面、示范促进、规范操作、促进发展”的基本思路,通过开展购买相关民办社工服务机构专业服务的试点,把一批规范化、专业化相对较强的社会组织引进双拥工作领域,完善政策措施,搭建服务平台,强化预算管理,严格绩效评价,探索和丰富民政工作购买社会服务平台和机制,推动我市双拥工作内容和形式创新。

  三、计划安排

  试点工作自2015年1月起至201512月止,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调查准备阶段(2015年1---20152月) 

  1、成立组织协调小组。市民政局成立双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杨云彪局长任组长,杨刚副局长、柳市镇、盐盆街道、城东街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优抚安置科、社工综合科、王丽旦(盐城社区手牵手社会工作室)、翁爱芬(旭阳社区壹家亲社会工作室)、吴张(市一心社工服务中心)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等日常工作。盐城社区手牵手社会工作室、旭阳社区壹家亲社会工作室、市一心社工服务中心要建立相应的项目团队,指定责任人,主要职责是制定本社区的双拥服务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试点工作落实到位。

  2、确定承接服务机构。根据我市社会公益组织的现状,确定诚信好、管理规范、实力强、有资质、服务功能齐全的盐城社区“手牵手”社会工作室、旭阳社区“壹家亲”社会工作室、市一心社工服务中心等三家机构为2015年双拥工作购买试点组织。 

  3、签订服务项目协议。各承接机构通过走访调查,确定服务对象名单,针对服务对象问题和需求制定专业服务项目方案和资金预算;由市民政局与各承接机构就方案和预算进行协商,达成一致后,签订购买服务协议。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3---201511月) 

  1、承接方根据方案计划规范开展专业服务活动:掌握优抚对象的人员生活、工作、健康状态;建立走访、谈心制度;不定期开展其他活动;帮助孤寡和生活自理能力差的优抚对象;协调、帮助优抚对象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协助做好优抚对象的思想工作;对心理有问题的对象进行心理疏导;掌握和宣传优抚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整理和归档服务的音像、图片、文字资料。

  2、委托方适时督导。市民政局双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人定期开展督导,听取承接方实施情况汇报,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第三阶段:验收总结阶段(2015年12月份) 

  1、承接机构自查。由各承接机构就项目完成情况开展自评自查,并将总结材料报市民政局双拥服务工作办公室汇总。

  2、市双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评估验收。在对试点优抚服务工作的考评验收后,市双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对试点工作开展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予以表彰和推广。

  四、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参与试点的镇(街)、社区和社会组织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购买双拥服务工作的意义,广泛进行宣传,政策解读,为推进该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精心组织,密切协作。参与试点的单位之间要密切配合,注重协作,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加强沟通,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扎实工作,讲求实效。进行试点的各单位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积极借鉴、吸纳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绩效水平,为加强我市双拥工作创新作出积极的贡献。

抄送:浙江省民政厅、温州市民政局。

乐清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4年12 16日印发 


附件下载:乐民优〔2014〕331号“社工双拥”活动的试点方案.ai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