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4/2014-177834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乐教学〔2014〕39号
  • 发布机构:
  • 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
  • 2014-12-29 00:00:00
  • 有效性:
  • 有效

  为全面加强我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浙教基〔2014〕114号)和《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温教基〔201479号)文件精神,现就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全面推进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由环境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活动文化相互联系的系统工程,是我市推进学校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新载体。各中小学要把学校文化建设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加强领导,认真部署,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推进。校长是学校文化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塑造者、倡导者、管理者和推动者;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学校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广大教师参与学校文化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发挥他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和学校各类宣传阵地,加强舆论引导,形成校内外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二、注重内涵,有效推进

  校园文化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各校在建设过程中既要考虑建设内容的丰富性,尤其要在校园景观、课程改革、课堂教学、网络运用以及制度建设和校本管理等领域有所建树;又要形成“精神文化是根本、环境文化是基础、课程文化是核心、社团文化是载体、网络文化是补充、制度文化是保障”的格局。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校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培育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认真总结学校办学经验,科学提炼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办学特色和“一训三风”(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形成具有特色的校歌、校徽、校牌等,并通过多种途径、方式进行宣传普及,让师生通过耳濡目染,增强对学校精神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努力形成良好的教风,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方位培育优良学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育文明校风,提升师生的道德水平和“精气神”;要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和学校常规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为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起到推动作用,让学校真正成为师生成长的乐园与家园。

  2.营造和谐优美的环境文化。要从本地自然环境和条件出发,在校园净化、绿化、美化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体现教育的引导和熏陶作用,运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介,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要体现整体布局和特色布置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教室文化、班级文化、文化长廊建设,引导专用教室营造浓厚的学科教育文化,班级营造整洁优美的学习环境。要开展餐厅文化、寝室文化建设,培养学生文明守纪、勤俭节约、爱护公物、遵守公共秩序的道德风尚。要通过鼓励师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的设计、维护、创造和展示,充分发挥师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师生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3.构建育人为本的课程文化。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课程改革,在按规定实施国家课程体系、开齐开足课程的基础上,立足本校实际和当地特色选准切入点,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积极构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课程体系,分阶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学校特色的课程文化。校长要通过激发广大教师团队力量,提升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切实加强本校课程的顶层设计,开发与之相支撑的校本课程群,将学校的育人理念、办学目标内化为富有特色、具有选择性的课程体系。

  4.创建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要加强领导,完善管理,全力推进学生社团建设。要结合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活动,积极为学生社团活动搭建平台;广泛开展和积极参与科普系列、体育系列和社团系列赛事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节庆日、民族传统日、重要典礼仪式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好班团队活动、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经常性的校园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传递校园正能量,提升师生精神气质,充分调动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开展教师社团活动。 

  5.建设绿色健康的网络文化。网络文化是校园文化向网络的延伸。要重点加强对校园网电子公告栏、留言板、贴吧、聊天室等交互式栏目的管理。善于通过网络了解学生思想状况,鼓励教师通过网络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共同打造健康、平等、生动、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在建设数字校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化功能,开展电子书包、即时多元评价、翻转课堂等现代化教育手段运用的探索实践,积极构建智慧校园。

  6.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文化。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以完善的学校法人制度为基础,加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重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建立健全科学的学校管理制度,合理安排学生课业内容,确保学校课程计划执行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坚持教学常规管理的制度化,顺应改革,大胆创新,推进“学为中心”的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和农村“小班化”教学改革,实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凸显教育的人本性、独立性和学校的自主性。逐步建立和巩固学校师生良好的行为模式,使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使师生在执行制度、遵守纪律的同时,体现学校精神,实现自我价值。 

  三、整体规划,有序推进

  1.分步实施。学校要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师生能力进行科学整体规划,并将总体目标分解成阶段性目标,以集中时间和精力重点突破,分步实施,建设初期主要侧重于校园环境文化和活动文化建设,中、后期主要侧重于校园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

  2.彰显个性。各校在建设中,要用稳定的文化统领各种建设工作,形成稳定的文化氛围,并对文化做到传承发展,积累丰富,整合贯通,创意生成,不断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同时,要注重学校内涵的发展及学校个性化原则,积极引导并挖掘学校各自富有特色的教育资源及工作亮点,以形成特色鲜明且富有个性的校园文化。

  3.关注过程。为保证建设工作高效和实效,各学校要建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责,制定建设实施方案,并于2015年310日前上交所在学区(市属学校、民办高中送交学生科)。各学区要根据本辖区学校实际对学校的建设实施方案进行指导、调整、汇总,并将汇总后的实施方案于313日前送交学生科,邮箱:675388h@163.com;同时,要定期对所辖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进程、重点难点的指导工作,以及对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反馈,适时调整,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乐清市教育局

  201412月26 

  主送:各学区,各中小学。

  抄送:温州市教育局,乐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乐清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4年12月26印发 

   


附件下载:乐教学〔2014〕39号.ai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