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02/2014-177848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淡政(2014)227号
  • 发布机构:
  • 淡溪镇
  • 成文日期:
  • 2014-12-29 20:54:18
  • 有效性:
  • 有效

  各有关单位:  

  现将《淡溪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淡溪镇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19日      

  淡溪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两节”、“两会”期间消防安全,特制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动员全镇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努力预防和减少火灾,杜绝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维护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全国、省和市“两会”期间,社会面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全镇社会面不发生较大亡人火灾。 

  二、工作时间 

  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 

  三、工作内容 

  (一)强化火灾防范工作 

  1.全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继续加大重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2015年1月初前论证判定一批新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月底前实施新一轮镇政府挂牌督办,明确有关部门、单位的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本镇解决不了的,报市政府要求挂牌督办。持续推进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总结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盲区死角和推进的重点,进行一次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制度、任务,2014年底前,完成3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和居住出租房火灾隐患集中区域整治,2015年2月底前,完成1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和验收不合格的隐患区域整治。根据本镇实际,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原则,各线各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各自领域的消防安全检查。 

  2.全力推进事故防范治理体系建设。持续开展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大力夯实消防等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推进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全覆盖”的消防安全领导体制、“全方位”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体系、“无盲区”的安全综合监管体系、“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消防安全责任追究体系、“群众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和“零容忍”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2015年春节前,基本建立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火灾发生率明显下降。2015年3月底前,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基本能够运行,重点区域的消防安全状况明显改善。 

  3.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保。“两会”和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各线各单位要开展自查自纠,开展社会面上的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圣诞、元旦、除夕、元宵节当晚,各线各单位组织开展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燃放区域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4.全力推进火灾防控基础工作。2015年1月底前,全面运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基础工作信息化、网格排查常态化、隐患督改流程化。2014年底前,督促指导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落实“三项报告备案制度”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的持证上岗制度,督促指导火灾高危单位按照规定开展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 

  (二)强化消防宣传教育 

  1.深化消防宣传“十进”。深入推进建立各类“十进”示范点,建立健全“群众性”的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培训体系。组织中小学“上一次消防安全辅导课、发一份消防安全倡议书、布置一份查改家庭火灾隐患的作业”;组织消防志愿者、网格员上门为老、弱、病、残、孤、寡等特殊家庭开展防火指导;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培训,坚持全员培训上岗;生产经营场所及居民出租房集中的村,要明确专兼职宣讲员,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  

  2.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结合“119”消防(日)月活动,围绕“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主题,利用各种宣传资源,最大限度地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大力普及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消防常识,在节日期间重点宣传“一畅一懂两会”消防常识,要积极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合理运用曝光手段督促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发动广大群众通过“96119”举报火灾隐患,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和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培养单位业主“法规保安全”的意识,切实提高社会单位抓消防安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三)强化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 

  强化社会应急联动、物资保障。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站,专职消防队、村居志愿队要严格落实应急救援机制,进一步完善灭火和应急救援联动预案,明确组织指挥机构、通信联络方式、可用人力物力、职责任务分工等内容,定期组织拉练;加强应急装备物资储备,适时组织开展社会联勤单位参加的战勤保障演练,落实社会联勤保障机制;要充实灭火救援装备器材和保障物资,确保时刻处于完整好用状态。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冬春季节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明显增加。岁末年初节庆活动频繁,人流、物流密集,加之燃放烟花爆竹,火灾危险性剧增,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群死群伤恶性火灾。各社区、村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吸取以往火灾事故教训,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消防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线各单位要主动作为,加强部门间消防工作沟通协调,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各村、各单位要根据消防安全责任书要求,广泛发动各种基层力量,全面开展火灾防控工作。 

  (三)落实工作责任。各线分管领导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蹲点督导、跟踪问效。“两节”、“两会”前,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组织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到位、不落实的,要及时问责处理;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的,必须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处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 


附件下载:淡政227.ai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