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86/2014-136421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供电局
  • 成文日期:
  • 2014-03-14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供电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乐清市供电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4- 03- 14 16 : 00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市供电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并逐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对我局2013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落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班子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结合电力部门的实际,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严肃性,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水平的提升。一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进一步稳固“有明确的分管领导、有明确的经办机构、有明确的管理部门、有明确的经办人员”。二是将政府信息工作职责纳入专职绩效管理范畴,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网上填报,明确推行《条例》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畅通性、及时性。三是强化《条例》工作制度的实施,严格根据主动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根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四是不断规范推行《条例》工作的流程,使得各部门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进行。    

  加强制度完善,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部署。一是及时学习国家、电监会和市委市政府三个层面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各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和供电企业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推进工作开展。二是组织部室、单位开展对《条例》工作制度的学习力度,强化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学习,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根据行业特点,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及直属生产单位,加强科室部门之间信息的及时传递,确保信息收集的全面性和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    

  深化日常管理,强化企务公开。作为企务信息公开的平台,我局高度重视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窗口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流程图等。二是完善政府信息查阅渠道。加强对局办公室政府信息查阅点管理,定期检查打印设备、电脑等设施。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载体,我局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四是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管理,并定期查阅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后台《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确保申请得到及时落实。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季报工作。在每季末,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按照我局信息公开的实际情况,填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季报单》。六是完善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制度的通知,严格按要求对局发各类公文进行审核和归类,实行每季整理、每季末填报《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表》,并正确注明不公开的理由和原因,确保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公开的理由明确。七是加强公开信息的规范性和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规范信息的索取号、“描述”和归类,做到“应公开的一律公开、不该公开的一律不公开”,确保无发生涉密事件。    

  严格审核环节,做好保密审查。加强了对《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乐政办发[2011]3号)的学习,提高了信息公开领导及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根据《乐清市供电局供电企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和《乐清市供电局供电企业信息公开操作手册》,对公开信息进行审查,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    

  加强主动公开,抓好依申请公开管理。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将电力方面的法律、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但介于企业保密相关规定,不便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只能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市民可在网上填妥信息公开申请表直接发送,我们根据市民需求提供相应信息资料。    

  2013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量为144条,其中属于文件的10个,属于停电通知67条,其他政务动态的67条。另,全年累计发文350个,其中无需公众知晓或参与、纯内部事务的文件340个。    

  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要求,规范相关程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为0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为0条,无政府公开的收费或减免情况;无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相比上一年度有明显的增加,而且将我局政务动态公开到信息网上,让广大市局能够第一时间了解电力发展情况,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网上填报内容还不够规范;个别信息还不够及时等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结合社会和企业发展具体形势,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做好对政府门户网站的维护、更新和答复工作,不断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步,积极服务于乐清地方经济繁荣和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