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17/2014-136430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海洋与渔业局
  • 成文日期:
  • 2014-03-31 09:46:46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4- 03- 31 09 : 4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全市部署和工作要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稳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简要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是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前提

  根据局党组研究决定,我局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倪孟乐局长亲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与此同时,局长办公会明确决定,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实行实报实销制度,纳入年度经费预决算管理。

  二、精心组织,是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

  根据《条例》相关要求,我局结合职能与工作实际,及时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并按照职能划分将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关科室,并要求相关科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内容,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另外,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三、注重规范,是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保证

  按照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调度和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条例》工作要求,及时修编了政务公开职责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有依据,推进有步骤,责任有追究,使工作不留于形式,不走过场。与此同时,及时跟踪检查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进度和质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局属单位按规范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

  四、狠抓落实,是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根本

  在公开内容方面,结合我局职能,及时公开了局机关机构设置、领导分工、职责权限、联系方式、投诉反馈渠道,行政职权目录,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的内容、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无密级的重大决策、规划、规范性文件、局领导言论以及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等。2013年,我局共印发乐海渔文件87份,乐海渔党组文件12份,乐海渔访文件40份,对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做到及时更新。 

  在公开审批方面,我局及时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和权限,规定了信息公开期限,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了政务信息能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绝不公开。

  五、常态督查,是长效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

  为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我局十分注重信息公开的常态化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各科室和局属单位的工作动态进行督查,跟踪检查无密级要求的政务信息是否公开、采种何种公开方式以及公开的时效性等等。对检查发现因工作过失造成未按要求公开信息的,及时予以指导和提醒;对拒不改正或越权公开信息的,其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核时将被扣分,与年终奖、年度绩效考评直接挂勾。  

  我局2013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做到了全年公开的信息真实、可信、及时,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群众投诉的现象,没有发生因政务不公开而产生的任何不良影响,也没有发生我局机关及工作人员因政务公开工作出现行政过错行为。但是,我们深知,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距上级提出的提高政府透明度,建立阳光政府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进一步完善基础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法,并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新问题的研究,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执行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一三年十二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