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46/2014-136435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旧城建设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14-03-31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旧城建设办公室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旧城建设办公室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4- 03- 31 16 : 1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抓手,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立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概述

  我办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切实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年重要的工作任务,把信息公开工作同全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入,加强管理、创新手段,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体制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办多次召开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由专门科室负责信息上传工作,专人负责审核、督查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对照《县级政府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今年9月份,我办完成《乐清市旧城建设办公室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表》、《乐清市旧城建设办公室政务公开目录》、《乐清市旧城建设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和市旧城建设办各科室权力流程图。在公开文件时,我办紧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先确定信息公开属性再进行操作,按公开、免于公开、依申请公开三种方式进行。 

  (三)搭建平台,拓宽互动渠道。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今年8月份,我办对政府信息门户网站进行规范化清理和重新发布工作,逐渐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资源共享与交流平台。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站的信息类别上得到了有效充实。我办的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栏目设置了部门动态、领导机构、公示公告、内设科室等多个子栏目,细化、量化公开的信息。二是在信息内容上强化保密意识,严格审查制度。我办严格处理实行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关系,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核制度,对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行严格审查。三是延展工作效用。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我办在网站上公开了各科室的电话和办公室地址,方便群众来电、来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今年办公室主动公开信息累计45条。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20条,属于不公开的今年累计34条;其他政府信息类今年累计为3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

  今年收到1条信息公开的申请,我办已作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发及减免情况

  今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发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

  今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为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公开考评制度、信息公开途径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几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信息公开的考评制度还需要完善。在考核过程中,在原有的《工作考核细则》上,突出强调群众的反馈工作,我们信息工作监察小组回访以往的信息申请人,调查处理后的结果及满意度;调查网友对本单位信息公开意见、建议来进行考核。在考核评价方式上,通过自评——自己找问题,他评——单位内部领导评,群众评——群众根据满意度来实现评价的多元化。

  (二)拓宽政务信息获取途径。有效整合各类信息发布渠道,降低信息获取成本。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做到所有线上信息查询方便、更新及时,线下信息及时推进,形式多样,努力使各类信息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另外,继续深入推行依申请公开工作,使该项制度成为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重要手段之一。

  七、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我办将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与民众的交流、互动。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办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上传、更新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办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健全制度,努力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乐清市旧城建设办公室

  2013年12月28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