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20/2014-136401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农办
  • 成文日期:
  • 2014-03-06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市农办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农办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4- 03- 06 16 : 2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乐清市农村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现将   2013   年度市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农办按照《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在扩大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一)为加强对我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2013年7月建立了市农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市农办副书记、副主任项近森任领导小组组长,纪检组组长沈迎春任副主任,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林秀琴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蔡雍为联络员,专门设定一台电脑,具体负责市农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根据《关于建立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制度的通知》,我办就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门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具体承办机构负责人、联系人、信息输入员,并按时编写市农办公文信息目录备案表并及时上报。 

  2、重点突出城乡统筹、美丽乡村建设、旧村改造、扶贫开发、农家乐、农村工作指导员以及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等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文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和发布。 

  3、设置市农办官方网站,公开办事程序、咨询投诉电话、表格下载、数据统计等服务信息。 

  (三)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制度机制。按照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等,确保了市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并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考核、举报受理、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年,为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办梳理新增各类文件74件,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30条,其他政府信息44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农村工作。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城乡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农房集聚建设、扶贫开发、农家乐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1)政务微博:2013年,乐清市农办借助了政务微博(新浪)和乐清市农办官方网站建设新型媒体强化公共信息宣传平台,乐清农办政务微博在2012年3月31日认证申请注册。截至目前,市农办官方微博粉丝数达748个,2013年共发微博402条,其中原创209条。 

  (2)官方网站:为营造城乡统筹改革氛围、推进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和信息咨询,我办筹建官方网站。通过互联网络,树立乐清市农办崭新的品牌形象,向全社会提供高效优质、规范透明和全方位的管理与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完善政府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立志将网站建设成为一个便民服务的“窗口”,网站栏目划分有政务公开、三农动态、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扶贫开发、农家乐、农投公司等板块。截至目前,官方网站已发布文章数量205篇,其中2013年发布126篇。 

  (3)官方微信:2013年新增“乐清市农办”官方微信,专设农家乐板块,为大家提供农家乐信息查询和指导服务。 

  (4)网络问效平台:2013年市农办成为首批入驻乐清市网络问效平台单位之一,成立了市农办网络问效平台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问效平台(网站、微博)反映事项办理工作的通知》(乐农办〔2013〕43号),及时应对网络舆情。2013年6-11月份,市农办通过平台共接到咨询求助类问效件共9条,均在2日内办结,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2、公共查阅点 

  我办为市农办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温州市政府的要求,我办设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3年我办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属不予公开政府信息35个,包括单位内部公开、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往来和向上级部门请示、报告信息、函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办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仍需加强,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2、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有等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时效应进一步提高。 

  3、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官方微信知名度不高,还需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分类界定,完善政府公开信息的内容体系,做好重要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 

  2、规范、优化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 

  3、完善、拓展便民的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