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2014-136440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成文日期:
  • 2014-03-07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4- 03- 07 09 : 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汇总全市81个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年度工作总结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为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实时、规范办理主要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实现网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监察三大功能,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市里成立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乐清市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积极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对全市61个单位14类行政职权事项及时进行了规范性梳理,并明确每项行政职权的名称、内容、办理主体、行使依据、条件、期限和监督渠道等,统一编码,同时在优化运行流程基础上,针对每项行政职权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过建立统一网络平台和网站平台,整合各单位的网站服务资源,形成一体化的政府公共服务网站群,全面、准确发布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中的公开事项,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社会知晓度。截至2013年11月,11505项行政职权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均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以专栏形式公开。     

  (二)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全市大多数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及时发布或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做到内容完整,归类正确,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大幅提升。从内容上看,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涵盖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劳动就业、城乡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审批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个方面,并且逐步向重大政策制定过程公开、行政处罚结果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等深层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和时效性得到了一定提高。同时,我们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相应的专题公开栏目,整合各部门的对外公开信息,加强信息的汇总和集中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切实方便群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乐政办函〔2013〕19号),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流程加以规范和标准化,力求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2013年8月,我们将政府信息细化成13个一级分类和75个二级分类,81个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全面梳理和规范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还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历史数据进行迁移调整,并完成在新版的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历史数据的规范化清理和发布。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和督查。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出台了《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乐政办发〔2013〕47号),将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同时,加强业务培训,2013年8月份召开了全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议,还重新编印了新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料汇编》,发给全市有关单位参阅,努力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和实际工作能力。此外,实行季报通报制度,结合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上报的季报单和目录备案表,将每季度信息工作开展情况予以通报,全年印发通报4期。同时,还对重点政府信息发布单位开展专题督查,经常上网进行检查,通过电子政务平台、QQ群等载体发布信息、解答疑问等形式,及时指导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3年,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50条,其中,17个镇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0条,64个市有关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40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3年,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财政信息、城乡建设、人事信息、重点领域、公共资源交易、农村工作、工作信息、应急管理、统计信息、依法行政等十三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

  1.互联网

  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为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提供了连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

  2.政府公报

  通过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机构设置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全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其中现场提出申请14件,网上申请3件,以快递信函形式提出申请6件;市府办10件,市财政局2件,市环保局3件,市国土资源局4件,市海洋渔业局3件,翁垟街道办事处1件;申请政府信息全部公开的12件,部分公开的1件,不公开的2件,申请政府信息不属于被申请单位信息公开范围的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变动大,造成工作脱节,进展不平衡;二是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和工作的衔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通过以会代训、以干代训、举办学习班等形式,提高全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培养一批通晓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的人员,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及时性。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属性审核、数据统计、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等基础性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同时,通过召开有关座谈会或学习会,促进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做好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相关工作。

  三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与公众利益密切的相关信息的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根据《条例》的要求,督促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依法及时向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加载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努力

  实现“应公开的一律及时公开,不应公开的一律不公开”。

  四是进一步发挥各种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增强网上信息公开的集中度和规范度,提高网上公开成效。努力利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窗口、政府热线电话等渠道,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2014年3月5日 

  附 件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2350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条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件 

14 

2.传真申请数 

件 

 3. 网络申请数 

件 

 4. 信函申请数 

件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件 

(二)依申请受理数 

件 

23 

1.未延期办结数 

件 

23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依申请公开答复数 

件 

23 

    1.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件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件 

6.其他原因 

件 

三、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数量 

件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件 

 3.其他纠错数 

件 

四、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数量 

件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件 

3.其他纠错数 

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数量 

件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元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元 

七、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81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81 

其中:全职人员 

人 

兼职人员 

人 

80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次 

2.举办各类培训班 

次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16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10 

              
                联系人:黄意                             联系电话:6188055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