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08/2014-136453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乐成街道
  • 成文日期:
  • 2014-04-21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成街道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成街道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4- 04- 21 09 : 3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乐成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陈金克同志任组长,街道党政办、街道纪检室等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工作由街道党政办黄献勇同志负责,并指定党政办王小雪同志专职从事窗口查询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强化责任科室工作要求,明确各职能科室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健全工作机制。按照规范要求编制并修正了《乐成街道信息公开指南》、《乐成街道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结合本街道实际,制订更新了《乐成街道村民委员会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制度》、《乐成街道社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制度》、《政府信息查阅须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和管理措施。对全街道村(社区)级政府信息查询场所管理员进行登记备案,全面实行专人负责制,在社区则实行管理员AB岗位制。同时,严格规范依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程序,确定责任科室,落实工作措施。 

  (三)规范公开程序。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属宜公开范畴的事项,都将及时、规范地对外公开。在规定的期限内发布或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内容完整,归类正确,免费查询,至今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情发生。同时,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审核工作由责任科室负责人把关,并进行严格的审查后执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3年,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属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3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决策信息、工作信息、行政执法、领导信息、五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

  一是互联网查询:2013年,依托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更新“乐成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提供了信息加载模板。

  二是信息查阅场所和信息查阅点:在街道综治服务中心设立信息查阅点,设置统一标志,实行工作日全开放,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基本配备齐全。全街道34个村和9个社区也分别依托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建立了村(社区)级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管理人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全街道政府信息属于不公开的政府信息78条,无依申请公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属于不予公开的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3年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方方面面,即使是属于应公开的范畴,不一定都能实现全面公开。就街道而言,很多信息是上级主管部门已经公开了的信息,街道基本上参照执行。如实转发上级主管部门的内容,显得重复;如不公开,则有的内容是空缺,同样造成公开的内容不全。

  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主要是如何处理“公开与保密”的矛盾:一种可能是因“公开”造成“泄密”,另一种可能是以“保密”为由拒绝“公开”,如何界定“保密”级别是个难题,判定不同的公开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三是组织保障力度不够。由于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是一项长远的工作,需要政府在人力配置、工作量分解、办公设施、经费保障等问题上认真计划,加强保障。如我街道因客观条件所限,目前还只能临时抽调几个人开展此项工作,而党政办自身人手较少,其他工作又较多,很难按要求及时高效地开展工作。

  四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有些科室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认识不够,思想上不够重视,而只有自己首先明白了信息公开的意义,才会去推动工作的开展,否则只是被动接受,有的干部则或多或少表现出一些消极意识。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意识。

  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除了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外,还要拓展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增强群众查询政府信息的便利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引导工作。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咨询服务工作,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乐成街道办事处

                                     2013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乐成街道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ai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