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栏目导读 > 教育科研
温州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区域连片教学研讨会在我市丹霞路小学举行
时间:2014-06-06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字体:[ ]

温州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区域连片教学研讨会在我市丹霞路小学举行    

 

6   月5日  ,温州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区域连片教学研讨会在我市丹霞路小学举行。来自鹿城区、龙湾区和我市的100多位学科教师以及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黄辉老师、鹿城区教研员栾伟红老师、龙湾区教研员陈小异老师和我市教研员谢乐冬老师等与会

     

上午,研讨活动围绕学科课堂教学展开,安排了六节课。柳市六小的李蕊老师先让学生认识社区街巷设施及其带来的便利,指导孩子把《我家在哪儿》的生活路线图画得详细又清晰。瑶溪三小的刘康康老师执教《当踩踏事件发生……》,他模拟踩踏现场,让学生体验拥挤的感受,并在探索中学会自护的方法,整堂课孩子们学得轻松、快乐。马鞍池小学金舒静老师执教的《“广场舞”访谈提纲的设计》,让学生围绕广场舞冲突事件学会制作访谈提纲。大荆一小冯惠云老师执教的《校园里的拥挤》,通过校园踩踏事件分析,结合图文观察,让学生明白拥挤带来的危害以及怎样避免拥挤和学会自护的本领。丹霞路小学赵爱萍老师与学生一起对近几年全国火灾数据作了调查研究,让学生在合作探究中体会火灾带来的危害,共同探索火灾发生时,怎么做到自护。丹霞路小学王郑艳老师执教的《走进乡村》,她指导全班学生分成四组,对乡村的风光欣赏、农家作物、农具的认识以及对新农村、新变化作成果展示。汇报中,学生的摄影技术、搜集材料能力、整理分析能力、分工合作意识得到了培养和提升。

下午,主要为经验交流与主题发言。温州百里路小学舒慧君老师作了《气象的彩色魔力》的经验交流。蒲岐二小黄灵颖老师的《蒲岐抬阁》主题活动说导,令在座老师耳目一新。永中一小王崇微老师介绍的《校园厕所文化我设计》,别具一格。丹霞路小学高洁副校长则以《实施活动课程,实现多元发展》为题,从学校的概况、课程体系和活动课程三个方面作经验交流,详细介绍了学校通过多种平台,让学生拥有多元化活动选择的情况。

最后,我市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研员谢乐冬老师作《跟进过程管理,做好有效指导》的专题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二区一市的区域连片教学研讨活动在我市成功举行,进一步加强了区域之间的学科交流和经验分享,推进了我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课堂教学改革。

(丹霞路小学:赵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