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03/2015-136677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清江镇
  • 成文日期:
  • 2015-03-31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清江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清江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5- 03- 31 15 : 36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政   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公开办的直接指导   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   ,按照省、市政务公开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为民服务、以人为本、公开透明的原则,创新务实、主动作为,积极认真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特点 

  1、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做好信息公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去年调整组织的基础上,清江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大力度强化组织领导。为做好今年的信息公开工作,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结合我镇的发展形势,积极地做好为老百姓信息服务的需求,专门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研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任务,明确职责,统一思想,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要求,同时注重工作对接,善于发挥领头雁作用,建立清江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文件信息、确定公开性质,党政办主任把关审核,确保信息内容完整及信息公开的严密性。不定期的对全镇涉密电脑进行检查,安装杀毒软件定期清理,落实责任,有条有稳的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细化工作步骤,为有效开展信息公开起到事半功倍的推动作用。认真制定计划、制度措施,进一步完善清江镇信息公开基本方法和步骤,按照先定、后审、再核,经办人、负责人、办公室主任的基本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方式上注重抓住关键环节,做到在要点上突出重点内容,只要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迅速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在细节上划分项目类别、公开形式时限,做到条理清楚,要素齐全。2014年清江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37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7条。及时让人民群众了解情况,把政府的心声在第一时间传递到老百姓心中。 

  3、强化载体建设,为丰富活跃信息公开注入新的元素。 

  认真抓好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不断搞活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在工作中,坚持以创新载体为突破口,不断公开查阅场所,张贴《查阅须知》和《清江镇保密工作制度》,实行工作日全开放,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积极做好A、B岗管理员制度,确定各查阅场所开放时间,努力让老百姓方便查阅政府信息。推行专人使用、做好规范化管理,在全镇各个村(居)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指示牌,张贴《村民委员会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制度》,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清江镇政府信息公开网”便于民众在网页上查阅我镇政府信息。 

  二、申请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乐清市政府的要求,清江镇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至今,我镇并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4年,清江镇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问题 

  1、信息公开的信息质量还不是很到位,信息公开的文件文本粘贴到信息平台有时会受到版本的影响会造成整体文字不够整齐,导致文本质量不够高,需要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2、信息公开的数量还不够多,主动意识还不够强,所涉及到的信息还不够全面,进一步规范和发挥信息公开的功能上,还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在及时到位上还做得不够,需要进一步提高。 

  3、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积极探索方法的意识还不够主动,争创一流的标准还需进一步加强,结合工作岗位,发挥各种宣传渠道、营造氛围上还需加大力度。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提高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处理信息能力的素质,切实熟悉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步骤。要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更高的起点上扎实做好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作为。要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创新方法,把政府的工作动态及时反映给人民群众,牢树大局意识,真正使信息公开平台成为政群的互动平台,推动发展的有力平台。 

        二、丰富载体。切实要灵活多样的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不仅要为老百姓提供最基本的政府信息,同时也要让老百姓乐于主动的查阅政府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的平台能够有效使政府和老百姓更加心贴心。同时要积极探索农村群众查阅的有效形式,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