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乐清经济开发区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46/2016-177511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乐开〔2016〕188号
  • 发布机构:
  • 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 2016-12-28 16:40:47
  • 有效性:
  • 有效

开发区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各企业: 

  《乐清经济开发区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意见》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乐清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6年12月23日 

   乐清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2月23日印发 

  乐清经济开发区 

  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意见 

    

  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安委办〔 2016〕11号)、省安委会印发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浙安委〔 2016〕 14号)、温州市安委会印发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温安委〔2016〕17号)和乐清市安委办《关于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实施意见》(乐安委办〔2016〕66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以下简称双重预防机制)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以全面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抓手,强化预防为主理念,认真研究分析安全风险,建立完善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科学预防体系建设步伐,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力争到2020年,在全区建成点、线、面有机结合,企业无缝对接,标准化、信息化的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由隐患排查治理到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的转变,从根本上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力争通过三至四年的努力,到2020年起建立起“以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为重点,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为基础,以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支撑,以差异化监管和精准化执法为抓手,以层层落实企业岗位责任为核心”有效改善企业安全基础,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提升安全生产整体管控能力。 

  企业层面:坚持政府引导、标杆示范、标准先行、分级推进,全面实施,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主导作用,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行业层面: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具体实施。 

  区域层面:认真落实开发区属地管理责任。同时,在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城市风险源进行预控基础上,开发区力争用三至四年时间,各区域、各行业、各企业建立起较为完善、有效运行的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并实现信息化管控。 

  2017年,开发区绘制出区域风险分布图和城市风险分布图;重点行业领域主(监)管部门制定出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清单;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40%的企业,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行业40%的规模以上企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20%的企业建成风险分级预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2018年,继续全面推进、深化两个体系建设工作,各行业领域主(监)管部门制定出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清单;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大部分企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80%的企业建成风险分级预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并纳入信息平台监督管理。 

   2019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建立功能齐全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风险预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机制、措施更加精准、有效,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事故防范和安全管理能力明显提升,两个体系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2020年,加强执法检查,督促已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企业进一步巩固提升,建立并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 

   二、明确重点,全面系统辨识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以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区域为中心,全面系统辨识、排查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尤其是以无安全保障的生产经营单位、高安全风险行业领域、关键生产环节为重点,紧盯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重要设备设施等。根据以往重特大事故原因分析,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明确以下重点行业领域和重大安全风险点。 

  工贸行业领域:易导致群死群伤的密集型作业场所、涉爆粉尘、喷涂场所以及涉及液氨、工业自建燃气等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场所;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冶金煤气等危险作业。 

  危险化学品领域:“两重点一重大 ”企业以及涉及光气、液氯、硝酸铵、硝酸胍等剧毒和易燃易爆物品储存场所。穿越人员密集区,以及与公路等公共设施交叉形成的占压或安全间距不足的石油天然气管道或城镇燃气管线。 

  道路交通领域: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承载 10人以上的超载面包车和大型运输车(工程车);高落差危险路段和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 

  消防领域:高层和地下建筑、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车站以及居住超过 10人以上的出租房屋、合用场所。 

  建筑施工领域:深基坑、高大模板、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以及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等施工难度大的大型工程。 

  特种设备领域:商场、医院、车站、宾馆酒店、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等;瓶装燃气充装经营企业以及使用瓶装燃气的餐饮场所。 

   三、落实责任,分级分类管控安全风险和隐患 

  企业预控:由企业负责人组织安全、管理、技术、生产、设备等人员,坚持每月一次,全方位、全过程排查和预判本单位生产系统和附属系统、设备设施、输送管线、操作行为、职业健康、环境条件、施工场所、城市垃圾堆场安全管理等方面以及各岗位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并按照危险程度及可能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将风险级别由高到低分为1、2、3、4级(红、橙、黄、蓝)。在此基础上,针对预判的风险类别和等级,将风险点逐一明确企业的管控层级,落实具体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管控措施,制订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标准和清单,明确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岗位、各设备设施排查范围和要求,实现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常态化。在本企业公布主要风险点、风险类别、风险等级、管控措施和应急措施,对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的岗位设置告知卡,对可能导致事故的工作场所、工作岗位,设置报警装置,配置现场应急设备设施和撤离通道等。 

  行业预控:由各行业主(监)管部门针对以往发生事故的规律、外地同行业领域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本行业领域、本系统企业预判情况,根据不同时期的季节特点,由部门组织本系统、本行业领域安全管理人员和企业各层面人员,必要时可邀请专家参与,每季度一次,进行深入商谈、预判,认真梳理和分析本行业、本系统可能导致重大以上事故发生的安全风险,列出安全风险清单,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 

   区域预控:由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单位,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参加(也可委托第三方机构),针对本区域安全生产现状和行业分布特点,紧密结合各行业领域及企业预判情况,全面梳理和分析本辖区各行业领域及各企业可能导致重大以上事故发生的安全风险和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绘制出区域风险分布图。 

  城市风险预控:根据市政府城市风险预控要求,管委会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并聘请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内车站、地下空间、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学校、其他人员集聚场所、石油天然气管道、城镇燃气管线、建筑堆场、高危企业及园区周边的风险源进行预判,健全安全风险信息报送、应急响应、现场指挥、协调联动、信息发布、社会动员和统筹协作等工作机制,加强城市安全风险管控,绘制出城市风险分布图。 

   四、强化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建立健全防控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的压力传导机制和配套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重大事项通报和“一票否决”制度以及重大安全风险预评价机制和重大事故隐患政府分级挂牌督办制度,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遏制重特大事故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二)实施重点生命保障工程。要以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区域和场所、生产经营关键环节为重点,支持、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程、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和隐患治理示范工程。全面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关闭工程和 “生产企业进园区、经营企业进市场、使用企业相对集中 ”规划要求;继续推进临水临崖安全防护工程和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整治工程;严格落实出租房和合用场所物理硬隔离、畅通逃生通道等底线措施要求;深入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治理及工贸行业粉尘防爆治理工程等。 

  (三)强化科学技术支撑和保障。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智能化平台,实现政府、企业、部门及社会服务组织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针对可能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点区域、单位、部位、环节,加强远程监测预警、自动化控制和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等设施设备的使用,强化技术防范;全面推广“智慧用电 ”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完善危化品生产装置、储存设施自动化控制和紧急停车(切断)系统,可燃有毒气体泄漏报警系统,鼓励推广“两客一危 ”车辆和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系统;继续推进大型起重机械安装监控系统和工业管道定期检验,推动高危行业企业逐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 

  (四)发挥社会参与和市场机制作用。要积极培育发展以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为主,鼓励、引导和支持具有风险管理、安全评价、检验检测等技术优势的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积极参与安全风险辨识、标准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技术研发应用等工作。加快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严格安全生产重大事项诚信承诺和公示公告制度,建立实施信用承诺和信用等级评定、不良信用记录和 “黑名单 ”等制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动员一线职工参与企业事故预防工作。健全和畅通安全隐患、非法违法行为以及事故的举报渠道,加强社会监督。 

  (五)切实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员工岗位应急教育培训,提升一线员工第一时间化解险情和自救互救的能力;要建立健全部门之间、地企之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安全生产预报、预警;要强化应急预案管理,整合应急队伍、应急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安全生产应急响应平台,有效提升事故应急保障水平。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根据开发区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实施意见,抓住辨识管控重大安全风险、排查治理重大隐患两个关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二)坚持统筹结合。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诚信体系建设、社会化服务、网格化管理、信息技术、行政许可、执法检查、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等工作相结合,做到协调推进、标本兼治、源头管控、注重实效,构建重特大事故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三)遴选标杆企业。根据各行业领域企业产品、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和风险点分布等情况,由区内每个主管部门在本行业中,最终择优选出1-2家企业作为标杆企业。标杆企业必须具有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方面基础,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较高,在同类型企业中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 

  (四)抓好工作结合。要结合《乐清市开展工贸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提升防范事故能力行动实施方案》(乐政办发明〔2016〕91号相关工作要求,同步抓好落实。 

  (五)强化监督考核。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由以事故为重点向以风险为重点的转变。要强化监督考核,要把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从事后问责向事前问责转变,切实加强对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过程监督和考核问责。要加大对工作被动应付、体系建设落后的考核权重,强化责任落实。 

    

  附件:1、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责任制度(示列) 

    2、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信息表(示列) 

    3、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风险评估信息表(示列) 

    4、企业较大危险因素风险库(示列) 

     

    

    

    

    

      

                          

    

    

    

    

    

    

    

    

    

    

    

    

    

    

    

    

    

  附件1 

  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责任制度 

  (示列) 

    

  1 目的 

  为了切实做好较大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及管控工作,提高事故纵深预防能力,最大限度避免各类事故发生,实现公司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特制订本责任制。 

  2 适用范围 

  本制度对公司各职能部门、各生产单位以及各级各类人员开展较大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及管控的职责、方法、处置程序及考核要求等做出了严格规定。 

  3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 

  (3)《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2016版)》(安监总管四〔2016〕31号)等 

  4 术语与定义 

  (1)较大危险有害因素(Major hazord,简称MH),是指导致或可能导致较大伤亡事故或职业健康损坏的根源、状态或行为,或它们的组合。 

  (2)较大危险有害因素辨识(Major hazord identification,简称MHI),是指识别较大危险有害因素的位置、可能导致事故以及确认其风险控制措施和管控状态的过程。 

  (3)风险控制措施(Risk control measures ),是指为防止危险有害因素诱发事故而采取的工程控制、管理、防护以及异常应急措施。 

  5工作职责 

  5.1公司主要负责人是开展MHI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该项工作的开展过程及有效性全面负责,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  

  5.2 公司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总监)协助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组织、督导、协调和考核MHI工作开展的全过程。 

  5.3 公司安全生产部是开展MHI工作的牵头组织部门,并承担公司层面的组织、指导、考核等主要职责。 

  5.4 各职能部门、各生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本单位开展MHI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该项工作在本部门、本单位开展的全过程负总责。 

  5.5 各级各类人员应按照本责任制要求,积极参与并履行好各自职责。 

  6 工作要求 

  6.1 公司主要负责人应明确对开展MHI提出要求,为该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为专题培训、外聘资源、专项检查等提供保障,定期听取该项工作的专题汇报并为持续提升MH管控水平提出要求。 

  6.2 公司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总监)协助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组织、督导、协调和考核MHI工作开展的全过程。具体指导、督导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定期召开协调和促进专题会,对该项工作开展质量负责。 

  6.3 公司安全生产部作为推动MHI工作的主责部门,应做好以下工作: 

  6.3.1 组织关于推动MHI专题培训; 

  6.3.2 负责编制实施推动MHI工作方案,报分管负责人审核和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6.3.3 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编制MH及MHI的工作标准、方法及技术指南,并组织相关层次的教育培训,确保标准及指南得到系统理解,掌握具体工作方法; 

  6.3.4 负责组织制定实施MHI考核标准和考核要求。 

  6.4 各职能部门、各生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按照公司制定的有关MH和MHI实施方案、标准及技术指南,组织好本部门和本单位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该项工作,针对本部门和本单位具体情况细化工作方案,并建立健全各类实施记录。 

  6.5 各级各类人员应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相关专题培训,领会和掌握开展MH的方法、知识和技能,及时完成公司及实施方案规定的职责要求。 

  7 附件 

  7.1 相关文件 

  (1)工作危害辨识指南 

  (2)风险评价指南 

  (3)较大危险有害因素清单 

  7.2 相关记录 

  (1)工作危害辨识记录 

  (2)较大危险有害因素风险评价信息表 

  (3)较大事故隐患管理台账 

  (4)较大事故隐患整改方案 

    

    

    

    

    

 

  附件2 

  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信息表(示列) 

    

序号 

场所/环节/部位 

较大危险因素 

易发生事故类型 

主要防范措施 

依据标准 

当前管控状态 

  

  

  

  

  

  

  

  

  

  

  

  

  

  

  

  

  

  

  

  

  

  

  

  

  

  

  

  

  

  

  

  

  

  

  

  

  

  

  

  

  

  

  

  

  

  

  

  

  

  

  

  

  

  

  

  

  

  

  

  

  

  

  

    

    

    

  附件3 

  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风险评估信息表(示列) 

    

序号 

场所/环节 

/部位 

较大 

危险因素 

易发生 

事故类型 

主要 

防范措施 

当前 

管控状态 

风险评估 

提升改进/ 

隐患整改措施 

L 

S 

R 

D 

  

  

  

  

  

  

  

  

  

  

  

  

  

  

  

  

  

  

  

  

  

  

  

  

  

  

  

  

  

  

  

  

  

  

  

  

  

  

  

  

  

  

  

  

  

  

  

  

  

  

  

  

  

  

  

  

  

  

  

  

  

  

  

  

  

  

  

  

  

  

  

  

  

  

  

  

  

  

  

  

  

  

  

  

  

  

  

  

    

    

    

  附件4 

  企业较大危险因素风险库(示列) 

    

序号 

场所/环节/部位 

较大危险因素 

易发生事故类型 

主要防范措施 

关键提示 

应急措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