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大荆镇农贸菜市场及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三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06/2016-177513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荆政〔2016〕216号
  • 发布机构:
  • 大荆镇
  • 成文日期:
  • 2016-12-29 00:00:00
  • 有效性:
  • 有效

  各有关单位: 

  为促进我镇专业市场整治提升,根据《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乐委发〔2016117号)及《关于印发<乐清市专业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三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将《大荆镇农贸菜市场及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16128 

    

 

 

  

  大荆镇农贸菜市场及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三年专项行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乐清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专项行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整治提升与取缔关闭相结合”“突出安全隐患综合整治”的“两结合一突出”原则,采取“整治提升、搬迁关闭、分类处置和综合治理”等措施,确保完成全镇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专项行动。2016年,制订全镇旧市场整合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完成农贸菜市场整治提升1家。2018年,完成农贸菜市场整治提升,整治率达到100℅。通过三年的改造提升、综合整治,促进旧市场硬件提档、软件升级、安全隐患消除,打造一批设施先进、建筑安全、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旧市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辐射力强的市场集聚格局。 

  二、工作要求 

  (一)开展旧市场大排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大折大整”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大荆镇对大荆辖区旧市场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主要调查的对象:一是已办理市场名称登记证的市场;二是具有固定的场所和一定摊位数量的无证市场。对辖区内市场的主办单位、经营现状、市场面积、摊位数量、经营户数、安全隐患点等情况进行调查,摸清底数;重点掌握市场建筑物的建设年代、建筑质量、建筑材料、违章违法搭建情况、危旧建筑情况、建筑设施损毁情况、消防设施和通道使用情况等;建立“一场一档”的工作档案等。 

  (二)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督促市场责任主体对排摸中发现的问题限期落实整改、坚决堵塞漏洞、排除安全隐患;督促市场责任主体制定应急预案,完善消防设施,畅通消防通道。凡是旧市场内建筑物、公共设施等有损毁现象的,要及时予以修缮加固;对经鉴定为D级危房和各类违章违法建筑物、构筑物,立即督促市场责任主体做好腾空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严重影响交通、城市环境的,规模小、档次低、功能差的,违法违规设立的市场,坚决予以关闭取缔。 

  (三)推进就地改造大提升。对符合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和市场业态布局规划,各项手续、配套设施完备,具有转型提升空间的旧市场进行就地改造,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促进旧市场转型升级。 

  (四)加快市场异地大建设。对不符合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和市场业态布局规划,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环境,设施陈旧、业态落后、配套不全且改造提升困难的市场进行异地建设。 

  三、工作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2016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各社区、村居、有关单位对现有的旧市场调查摸底和梳理,需进行危房鉴定的要督促市场主办单位尽快完成危房鉴定工作。 

  (二)分类推进阶段201611月中旬至2018930)。根据调查摸底情况,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治规范一批、搬迁关闭一批、取缔拆除一批”和“一场一策”的原则,研究制定旧市场分类处置的具体方案和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同时,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督促市场责任主体做好市场整治提升搬迁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810月至12月)。全面总结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工作经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改变旧市场“危、旧、脏、乱、差、湿”面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镇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张伟同志担任组长,吴方晓、许益东同志担任副组长,公安大荆派出所、大荆市场监管所、大荆国土资源管理所、大荆住建所、大荆城管中队、大荆供电公司、大荆水管所、大荆环保所、城建办、经发办、综治办、消防站、党政办、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各司其职,切实抓好工作落实。镇经济发展办要做好与市商务局的业务对接,做好专业市场搬迁的规划、指导和协调工作。市场监管所要牵头负责查处、取缔无证无照市场,负责市场经营行为的监管。各社区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相关协调工作。国有企业主管部门负责所属国有企业主办的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工作。公安、综治、国土资源、住建、环保、城管、供电、消防等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工作。 

  (三)营造良好氛围。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及时宣传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成效,跟踪曝光有关问题,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工作的良好氛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