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养老服务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8/2016-177605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乐民老〔2016〕386号     
  • 发布机构:
  • 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16-12-30 09:20:29
  • 有效性:
  • 有效
各乡镇(街道)社会管理办:

  2017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切实加强养老服务场所(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活动场所等)安全工作,确保养老服务场所人员和财产的安全,让入住老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节日期间加强全市养老服务场所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紧绷安全管理意识弦。

  为认真贯彻《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民电〔2016〕215号),防止类似11月24日江西平城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D标段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大损失的事故发生,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要求,依法加强对养老服务场所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巡查力度和密度,切勿放松警惕,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切实做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二、深入检查,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在前期养老服务场所安全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一次深入全面的大排查,对防火、防电、防盗、防中毒等安全方面进行细致检查,对安全事故预警及应急处置预案、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24小时值班制度及重大事故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予以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要随相组织谈话劝诫。对部分养老服务场所消防设施不达标,安全隐患较为严重,经整改仍无显著成效的,要按照有关法规和政策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治,消除隐患。 

  三、组织学习,科学开展安全管理工作。

  各乡镇(街道)要联合相关安全管理部门定期对养老服务场所工作人员、老年人开展安全用火、安全用电、心理自愈等知识的培训,积极组织应急安全事件预案演练,强化工作人员和老年人的安全意识,提高老年人的自救力,从源头上防止安全事件的发生。

  四、加强管理,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

  各乡镇(街道)要从养老服务场所从业人员、设施、服务等多个环节入手抓好安全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组织养老服务场所工作人员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切实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指导养老服务场所全面掌握员工及老年人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工作,妥善安排节日期间员工工作和老年人的物质、精神双重服务。指导养老服务场所重点管好节日期间用火、用电、用气等各类设施设备,坚持每天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各养老服务场所要落实节日期间的值班制度,严格做好值班人员在岗到位,确保养老服务场所平稳、安全运行。

乐清市民政局

2016年12月27日 

乐清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6年12月27日印发 

                                  


附件下载_乐民老〔2016〕386号.ai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