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乡镇(街道)区划调整中加强统计机构及队伍建设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16-01716
  • 主题分类:
  • 政府工作
  • 文号:
  • 乐政办函〔2016〕3号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16-03-20 00:00:00
  • 有效性:
  •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现将《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乡镇(街道)区划调整中加强统计机构及队伍建设的通知》(温政办〔2016〕13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15日

 

  

  

  

    

  

  温政办〔2016〕13号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乡镇(街道)区划调整中加强统计机构及队伍建设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提升乡镇(街道)统计能力,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浙政发〔2012〕71号)、《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乡镇统计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国统字〔2013〕7号)和市委统计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乡镇(街道)区划调整中加强统计机构及队伍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主要职能和任务

  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的规定,乡镇(街道)统计机构的主要职能是: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负责组织实施和协调辖区内的统计业务工作,履行政府综合统计职能,指导村级统计工作。

  现阶段乡镇(街道)统计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指导辖区内“四上”单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位做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工作;完成农村综合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等经常性统计调查工作;完成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贸易、规模以下服务业调查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指导基层单位依法做好统计原始记录和设置统计台账等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和农业普查等各项周期性重大国情国力和乡情乡力调查;围绕市、县(市、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和监测评价,开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调查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配置

  各地要按照市委统计工作专题会议提出的“只加强、不削弱”的要求,加强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及队伍建设。2016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统计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配置工作。

  (一)加强乡镇统计机构设置。原则上各乡镇(街道)都要设置统计办公室(统计信息中心、统计站)。人口2万人以上且产业经济总量超20亿元的,或人口1万人以上且产业经济总量超50亿元的乡镇(街道)要单独设立综合统计办公室(统计信息中心、统计站);其他乡镇(街道)根据统计工作需要,单独设置或以合署办公的形式设置综合统计办公室(统计信息中心、统计站)。综合统计办公室(统计信息中心、统计站)的负责人与乡镇(街道)中层干部同等待遇。

  (二)加强人员编制配置。乡镇(街道)统计机构人员编制要按照《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温政发〔2005〕60号)、《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温政发〔2012〕106 号)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乡镇统计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温政办〔2007〕24号)要求,结合当前经济总量、人口规模等实际情况进行配置。在乡镇(街道)区划调整中,乡镇(街道)统计人员配备原则上不得少于调整前各乡镇(街道)配备编制数,经济总量大、人口数量多的乡镇(街道)应适当增加统计人员编制。

  县级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功能区参照上述标准执行。

  乡镇(街道)的统计机构实行条块结合双重管理。行政上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管理为主,业务上受县(市、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综合统计部门领导。

  三、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统计队伍建设

  (一)优化人员结构,保持统计队伍稳定。各乡镇(街道)要将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名单分别报县(市、区)统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乡镇(街道)统计机构负责人调动必须征得县(市、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综合统计部门意见。凡新增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公开考录规定,从统计专业或统计相关专业的大专以上学历人员中考录,以保证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各地要建立完善行政村(居、社区)统计人员劳动报酬制度,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工作积极性。

  (二)加强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各乡镇(街道)要积极组织统计人员参加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具备统计业务知识、计算机应用技能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依法取得统计从业资格或统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方可从事统计工作。要加强统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增强统计工作责任感,依法依规如实统计,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三)加强统计机构队伍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及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抓好基层统计基础建设,提升基层统计服务能力。县(市、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综合统计部门要加强对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组织、指导与考核。市统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于2016年5月底前对各地落实执行情况进行联合督查,确保各项任务按要求、保质量、高效率完成。

  附件:温州市经济发达和人口数量多的有关乡镇(街道)名单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温州市经济发达和人口数量多的有关乡镇(街道)名单

  鹿城区:五马街道、广化街道、滨江街道、南汇街道、南郊街道、

  松台街道、蒲鞋市街道、双屿街道、丰门街道、仰义街

  道、大南街道、藤桥镇、山福镇

  龙湾区:永中街道、蒲州街道、状元街道、瑶溪街道、海滨街道、

  永兴街道

  瓯海区:梧田街道、新桥街道、景山街道、郭溪街道、娄桥街道、

  南白象街道、瞿溪街道、仙岩街道、潘桥街道、茶山街

  道、丽岙街道、泽雅镇

  洞头区:北岙街道、大门镇

  乐清市:城南街道、柳市镇、北白象镇、虹桥镇、大荆镇、乐成

  街道、翁垟街道、城东街道、盐盆街道、白石街道、石

  帆街道、天成街道、磐石镇、蒲岐镇、南岳镇、清江镇、

  芙蓉镇、淡溪镇

  瑞安市:安阳街道、东山街道、塘下镇、玉海街道、汀田街道、莘塍街道、马屿镇、锦湖街道、潘岱街道、上望街道、

  南滨街道、飞云街道、云周街道、仙降街道、陶山镇

  永嘉县:瓯北街道、桥头镇、桥下镇、南城街道、三江街道、黄

  田街道、乌牛街道

  文成县:大峃镇

  平阳县:昆阳镇、鳌江镇、水头镇、腾蛟镇、萧江镇、万全镇

  泰顺县:罗阳镇

  苍南县:灵溪镇、龙港镇、钱库镇、金乡镇、宜山镇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城街道、沙城街道、天河街道

 

 

  注:经济发达和人口数量多的乡镇(街道)指人口2万人以上且产业经济总量超20亿元的,或人口1万人以上且产业经济总量超50亿元的乡镇(街道)。

 

  

  

  

  抄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2日印发

 

  抄送:市委、人大、政协办公室。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15日印发


附件下载:乐政办函〔2016〕3号.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