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乐清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16-01735
  • 主题分类:
  • 政府工作
  • 文号:
  • 乐政办函〔2016〕10号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16-04-26 00:00:00
  • 有效性:
  •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现将《2016年度乐清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4日

  2016年度乐清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6年,我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总体要求,结合当前应急管理实际情况,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常态与非常态的应急管理并重,切实加强应急机构、预案管理、联动机制、应急队伍等方面建设,努力克服重事后处置轻事前防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基层基础薄弱等弊端,进一步提升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应急管理工作事关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康,涉及领域广、牵涉部门多,是政府管理中的基础性工作。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了解和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按照编制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络的要求,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织底网、强核心、促协同,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及造成的损失。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应急办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包括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要重新发文明确并报市应急办,机构要挂牌明示。市应急委各成员单位未建立或者明确应急管理内设机构的,要抓紧建立或者明确;工作人员变更的,要及时抄告市应急办。

  二、强化预案修订和演练。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及时修订完善预案,超过3年和相关内容发生重大变化的预案要重新修订。大部分乡镇(街道)的应急预案今年将超过3年,要及时组织修订并汇编成册于7月底前报市应急办。新成立的乡镇要抓紧制订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5月底前报市应急办备案。乡镇(街道)专项和部门预案应当侧重明确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传播、组织先期处置和自救互救、信息收集报告、人员临时安置等内容。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狠抓预案演练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制度,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实现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管理。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工作研讨等多种方式,对相关管理人员和专业救援人员开展预案实施的培训。

  三、提升社会应急联动效能。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坚持“政府主导、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运转顺畅、处置高效”的原则,共同将社会应急联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根据近年来应急联动工作的运行情况和工作需要,做好一、二级联动单位的调整。各应急联动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和分级联动机制,做好应急值守、响应救援、先期处置、沟通报告等具体工作。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要加强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估,定期组织对应急联动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和通报。

  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强化依托市公安消防局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训练,充实救援装备,切实发挥在应急救援中的骨干作用。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对已建立的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梳理、归类和整合,通过梳理、归类和整合队伍条块,摸清队伍底数,明确其任务并加强培训、管理,把专业队伍建成随时拉得动、专业强的救援力量。继续扶持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引导、指导、培训、演练,探索解决队伍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提高志愿者队伍综合素质。市应急专家及各专项应急预案的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咨询指导和技术支撑作用,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决策建议、专业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科学化水平。

  五、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每年5月、11月为风险隐患排查月,全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对容易引发各类突发事件的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和风险评估,登记建档,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各主管部门要建立相关危险源、危险区域信息库,实行动态监控。特别是对消防火灾、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事故灾害多发地区和病险水库、交通黑点、油气管线、压力容器、危化品生产储存等重点部位要逐个进行风险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限期治理消除隐患。

  六、积极开展应急宣传培训。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常态下的应急宣传。利用“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全国消防日”“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等特定时期,面向群众开展演练、体验、图展、互动等多种形式的以应急管理、防范常识、自救互救、逃生避险为主题的宣传教育,继续组织“公园应急宣传”。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地,要利用广播、短信、广告、标语等形式,适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应急管理(公共安全)科普宣教活动。大力推进农村应急广播建设,制定年度宣传计划,充分发挥应急广播在常态和非常态下的宣传、预警作用。要认真抓好应急管理的培训工作,特别要加强对在校学生、企业员工等特殊群体的应急知识培训,教育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将逃生避灾、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作为培训重点;企业对员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要以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和预案演练等作为培训重点。

 

  

  抄送:市委、人大、政协办公室。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4日印发


附件下载:乐政办函〔2016〕10号.ai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