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17-136678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17-01-16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 01- 16 09 : 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本办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及时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加大工作沟通和协调推动力度,指导和督查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要求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为进一步拓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  

  二是认真实施工作制度。根据《条例》和市政府工作要求,目前,已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市府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主动信息发布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进行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同时,实行季报通报制度,结合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上报的季报单和目录备案表,对各负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每季度信息工作开展情况予以通报,全年共印发通报4期。此外,还对重点政府信息发布单位开展专题督查,经常上网进行检查,通过电子政务平台、QQ群等载体发布信息、解答疑问等形式,及时指导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2016年9月,印发了《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乐政办发〔2016〕55号,就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政务参与和加强机制建设等工作作提出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6年,本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条。其中,政策文件198个,规范性文件49个,行政复议决定书21个。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6年,本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人事信息、规划计划、依法行政、工作信息等六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

  “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为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提供了连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本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2件、依申请公开的4件、申请政府信息不在本单位掌握范围内的48件、不存在的1件、不属于政府信息的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本办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本办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36件,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6年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还有一些

  个别政府信息未能在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及时更新和发布。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亟待加强,特别是在办理公开申请和行政应复、应诉方面能力较弱,对依申请公开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需要加强指导和监督。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的学习,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覆盖面。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的覆盖面,特别是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最新政策、法律法规等,努力实现“应公开的一律及时公开,不应公开的一律不公开”。

  三是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办理每一件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尤其是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复杂敏感问题,与有关单位充分沟通协调,及时做好答复工作。

    

  2017年3月15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