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教育局 乐清市禁毒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7- 10- 16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乐禁毒办〔2017〕33号

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禁毒办,各学校:

  为加强在校生毒品预防教育,按照国家、省、温州市禁毒部门与教育部门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部署,乐清市禁毒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教育局决定在2017年秋季开学后,组织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科学制定计划各乡镇街道禁毒办、各学校要根据《乐清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以及《乐清市2017年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立即沟通协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将2017年-2 -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作为下半年学校学生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及时制定实施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时间节点,并确定专人负责,确保教学计划、大纲、课时、师资、教材“五落实”,扎实推进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二、认真开展好秋季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各学校、各乡镇街道禁毒办要在认真总结2015年、2016年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本地毒情形势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实际,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观看一部禁毒影视剧、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竞赛、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确保每位在校学生在开学后3个月内都能接受一次毒品预防教育,并以此推动学校禁毒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各学校要在辖区乡镇街道禁毒办校外禁毒辅导员(附件1)的指导下充分利用乐清市禁毒教育基地群、各教育实践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星级学校和温州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内的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禁毒直观教育,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就近参观学习。不具备实地参观学习条件的学校,可组织学生网上参观“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各乡镇街道禁毒办也要通过运用禁毒宣传挂图、禁毒展板和禁毒流动宣传平台,将禁毒知识送进校园,使广大在校学生普遍受到一次禁毒知识教育。

  (二)观看一部禁毒影视剧。市禁毒办将现有的青少年合成毒品宣传教育视频、微电影、纪录片、动漫剧和其他禁毒视听资料创建公开链接供各校下载使用(附件2)。全市各校要因地制宜,利用各种形式进行播放,认真组织学生观看。

  (三)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竞赛。今年9—11月,国家禁毒办、教育部和团中央将继续借助线上平台和中央电视台举办“2017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各乡镇街道禁毒办要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加,通过参加禁毒知识竞赛,切实提高学生拒毒防毒能力。

  (四)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各校要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结合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等,组织开展禁毒征文比赛,并利用学校宣传橱窗、宣传长廊和其他宣传园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五)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好各种形式的禁毒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绘画等活动,把情感、时尚、艺术元素引入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中,以增强禁毒主题班会的效果。

  三、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各学校、乡镇街道禁毒办在开展秋季开学“五个一”活动中要完善各项活动的文字、音像、图片等资料,实行痕迹化建档。落实秋季开学“五个一”作为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将纳入乐清市2017年校园毒品预防教育考核,同时,该考核结果纳入2017年平安校园考核。请各学校于11月10日前填写《2017年秋季开学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统计表》(附件3)并汇总到各学校所在的乡镇(街道)禁毒办。请各乡镇(街道)禁毒办于11月15日前填写《辖区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统计表》(附件4)并上报市禁毒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6812902@qq.com。市禁毒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教育局将加大对各校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落地。
    附件:1.乐清市校外禁毒辅导员名单
            2.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视音频资料公开链接
            3.2017年秋季开学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统计表
            4.辖区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统计表

                              乐清市教育局           乐清市禁毒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9月8日

附件:33号乐清市教育局  乐清市禁毒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aip

附件1:乐清市校外禁毒辅导员名单.doc

附件2: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视音频资料公开链接.doc

附件3:2017年秋季开学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统计表.docx

附件4:辖区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统计表.doc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