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晚报]乐清细纹刻纸和黄杨木雕 双双亮相长江非遗大展

发布日期:2017-10-21 15 : 26 浏览次数: 字体:[ ]

晚报讯 日前,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来自长江流域15个省、市、区的1000多位传承人携带2万多件非遗作品参展,乐清细纹刻纸和黄杨木雕在展会上绽放异彩,引来许多观展的市民围观。

本次大展由文化部非物文化遗产司支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武汉市政府和湖北省文化厅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展示长江流域非遗保护成果,探索推进非遗保护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展主题“长江文明非遗风采”。本届大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长江传统服饰文化专题展、长江传统饮食文化专题展、长江传统中医药文化专题展、长江传统手工技艺综合展和湖北非遗研培成果展五项专题展,织绣、剪纸、漆艺三类传统技艺展示,非遗进社区进校园系列活动和非遗保护论坛。

大展上,乐清市非遗保护中心联合乐清市工艺美术协会组织了细纹刻纸和黄杨木雕共二十余件精品参展,方江鸿和金伍娒两位非遗传承人参加现场技艺展演,现场引来众多市民与媒体关注。

织绣、剪纸、漆艺是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类非遗项目,大展别出心裁地组织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三类非遗项目传承人齐聚一堂,同台竞技,现场创作,技艺对话,用作品交流。这是本次大展人气最高的活动之一,细纹刻纸传承人金伍娒也参加了此次传统技艺大比拼。

近年来,乐清各大非遗项目积极参加国内外知名的非遗博览会,深刻贯彻落实振兴传统工艺精神,展示乐清非遗保护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乐清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乐清非遗的魅力和风采。

□徐小慧 潘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