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乐清首例24小时内火化出殡的丧事 丧礼从简费用仅万元

发布日期: 2017- 11- 10 09 : 03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清清)11月6日清晨,简单的送葬队伍登上清江镇九龙山,怀着沉重的心情向逝者告别。这是清江镇蒲新村村民卢某丧礼的一幕。据了解,这是乐清市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首例24小时内火化出殡的丧事。

卢某今年64岁,于11月5日10时许过世。蒲新村村两委干部得知后,第一时间来到卢家关怀慰问,引导其家人简办丧事。

卢家是低保户,卢某收养一子,儿子在杭州务工。“他家里条件不好,本来办丧事压力就大,现在政府提倡丧事简办,他们很认同。”蒲新村党支部书记卢明乐说。

当日,村干部与卢某的儿子、兄弟、堂兄弟等人一起商讨丧事细节,按照一切从简的原则定下了丧期、餐席等。“父亲已经去世,我们都觉得应该向前看,而且我们家亲戚不多,大家住得不远,赶过来也快。”卢某的儿子说,在这样的考虑下,他们来到清江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动申请在24小时内对其父进行火化并出殡安葬。

在随后的短暂吊唁期间,卢家基本不收人情,只收取了家族中近亲的慰问金。出殡当日中午,卢家准备了5桌简餐,只有淳朴的农家家常小菜,也没有花钱请厨师来掌勺,而是同村人亲力亲为义务帮忙。“邻居们做完饭、端完菜就各回各家吃饭了,吃完了再过来帮忙收拾,”卢某的儿子说,“也要谢谢大家支持。”

“出殡当天不大办酒席,因此人情也不收,而费用亲戚也帮忙垫了一些,整场丧事花费大约一万元。”卢明乐说。

自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以来,清江镇多措并举宣传、监管到位,形成人人知晓、配合的局面,丧事基本维持在3至5天的时间,但一天时间内出殡尚属首次。“村民们对丧事简办十分认可。”清江镇移风易俗巡查中队在卢家的丧事期间全程监督,工作人员蒋成磊说:“来参加葬礼的亲朋好友都说这样简办好,有意义。”

据市丧葬礼俗整治办工作人员透露,这也是乐清市首例24小时内出殡的丧事。“不仅遵守政策,还在此基础上更加简办,说明移风易俗的政策真正帮助到了老百姓,大家从心底里支持这项工作。”工作人员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