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有了新线路,乘客却犯了难 白石村民急盼公交进村来

发布日期: 2017- 11- 13 09 : 55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海虹 文/摄

  通讯员 黄丰华

  昨日,家住白石街道东浃村75岁的陈大妈来市区看孙女,她从家里出发,先步行20分钟左右到乐清火车站,然后再乘坐21路公交车到乐清,足足耗了40多分钟,老胳膊老腿累得够呛。“还是坐原来的城乡公交车方便,在家附近就能上车。”陈大妈揉着有点发酸的膝盖无奈道。

  自从10月31日21路城市公交车开通后,原来开进白石街道的城乡公交车停运了,沿线五六个村的村民很不方便,他们向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12345政务服务热线、网络问效平台反映坐车难的问题,希望恢复原来的线路,或者让21路公交线路在村内增设停靠点,让他们乘坐公交不再难。

  诉苦:走半小时才搭上车

  “21路公交车主线路是乐白新路,没有经过白石街道老线路上的几个村庄,却取消了之前市区至白石老车站的中巴车,给乘客造成了出行不便,建议恢复原来的公交线路。”这是家住白石街道上陈村84岁的邱老伯的心声。

  前两天,他特意为这事来到乐清日报社。“我是代表好几个村的村民来向你们反映的。”邱老伯称,原来白石老的汽车站就设在上陈村,还是历史比较久的老汽车站,地处周围好几个村的中心位置,人口较集中,所以大家来这里乘车很方便。而现在仅有的21路公交线路不再经过这里,距离火车站最近的村民都要走十来分钟路才能坐上公交车。“取消老线路后,大家出行都不方便了。”他说。

  “白石地理位置并不偏僻,村内不应该没有公交车通行,希望部门能尽快解决大家的出行难题。”住白石街道街口村的蔡老伯也有同样诉求。前段时间,蔡老伯到乐清市区,先搭别人的自备车到乐清火车站,然后乘公交车去市区,返回时乘坐公交车到火车站,然后走路回家,十分不方便。

  体验:新路老路隔田相望

  11月10日一早,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人员一起乘坐21路公交车前往白石街道。乐白新路开通后,一路人少、车少,路况良好,从乐成公交枢纽站到乐清火车站只要20来分钟就到了。

  下车时,记者看到除部分乘客是赶动车外,大部分乘客到火车站后再辗转回各村,只见两位大妈下车走出火车站后,步履匆匆往村口方向走去。“我们住在合湖村,走回村要十几分钟。”其中一位大妈说,21路公交车开通后,白石去乐清市区乘车时间是快了,票价也低了,但因为火车站距离村庄有点远,只能步行回家。他们都希望村口能设置一个公交站点。

  随后,记者一行又沿着白石街道至市区的老的城乡公交线路走了一番。这条路途经新河浃、下阮、街口、上陈、东浃、密川、新村、北新村等村庄,尤其是上陈、东浃、街口、下阮等村人口集中,沿线商铺、村居众多,路上人流量、车流量大。从上陈村开始往市区方向走时,道路开始变得窄起来,路宽约6米,经过密东桥时,原来设置在此的公交站台显得孤零零的。而站在公交站台这里可以与乐白新路隔田相望。

  “以前在家门口就能乘公交车,现在得穿过这片田,走到乐白新路等公交车。”密川村一村民称,密川村距离乐白新路还算近,有些住在上陈、东浃村的村民从乐白新路密川村段下车后,得走半个多小时的路才回村里。

  回应:正在研究协商解决

  21路公交车没有在老线路上停靠,这意味着老路沿线多村经过的唯一公交线路“消失”了。想要搭乘公交车,村民需步行好几公里到乐白新路密川、北新村段或者乐清火车站。对此,不少村民提出了建议,比如21路公交车采取AB线路,A线的可按照现在的线路运行,突出快捷,B线的则进入中心村沿老路走,重在便民,至于站点,可以合理设置好;或者干脆新增经过村庄的公交线路等。大家都急切地等待着公交车线路能早日进村来。

  对于白石村民乘车难的现状,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乐清城市公交一名负责人表示,城市公交是根据市政府指定的线路开展运营任务的,21路公交车是乐成公交枢纽站直达乐清火车站的专线,由于这条线路同其他公交线路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时效性,所以线路走向必须选择最快速最通畅的道路。关于街道内居民出行问题,城市公交目前尚未收到上级部门关于开通新线路的指令。

  白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乐清至白石的城乡公交线路取消后,确实有村民反映乘车难的问题。对此,白石街道就21路能否增加村内停靠点跟运管部门进行了协商,但因为这条道路目前还达不到城市公交车通行标准,所以公交线路一时无法调整。接下来街道会进一步跟运管部门协商,想办法提升道路等级,让城市公交车尽快能开进村里来,方便村民出行。

  乐清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白石街道到乐白道路的等级为四级道路,不符合城市公交通行的标准。针对村民们出现的乘车难问题,接下来他们会进一步协商解决。

扫一扫 看视频

杨海虹 拍摄 汪洋 制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