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40/2017-136620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外侨办
  • 成文日期:
  • 2017-01-06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 11- 15 12 : 5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6年,我办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落实,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一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办领导对该项工作十分重视,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业务科室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加强学习培训。通过机关学习会集中学习的机会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或派员参加相关主题培训,提升了全办工作人员贯彻《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增强对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的了解,确保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操作。全年,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学习会2次,30多人(次)参加了学习。

(三)加强制度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作为阳光政务的重要内容,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结合本办工作实际,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常规化,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加强主动公开。公开的内容不仅涵盖了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外事侨务简讯、乐外侨文件和人事信息等方面,而且公布了便民服务事项的设立依据、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等。在公开形式上, 除了在“中国乐清”网中开设子网站之外,我办通过乐清市侨商会创办了的门户网站——“乐清外侨网”,开设了外侨动态、商会快讯、今日乐清、通知公告、海外侨讯、会员风采、海外之子、侨商报电子版、网上办事等10多个专栏,及时反映外事、侨务工作动态,介绍我市投资环境和引资项目,该网全年公开公布各类信息200多条,成为我市外事侨务工作对外宣传的主阵地;每月定期编发《外事侨务简讯》一期,及时跟踪报道了我市外侨系统每月在各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了很好的相互交流和启发的作用;开通了乐清市外语俱乐部公众微信号,以中英文双语即时跟踪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为全市英语爱好者搭建一个集体性、自主性和开放性的英语学习交流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情况。

2016年,我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5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1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我办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有部门文件、规划计划、公告公示、部门动态、组织机构和人事信息等6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

1、互联网: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添加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

2、信息查阅场所:综合科(乐清市市府路1号B501室)、侨务科(乐清市市府路1号B502室)外事科(乐清市市府路1号B503室)设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查阅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办无依申请公开,因信息内容涉密、未确定性或无需公众知晓性,不予公开的信息数共计5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办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办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2016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信息公布的数量不多、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宣传和培训等有效措施,提高全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扎实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为抓手,根据乐清市的统一部署,建立统一的电子政务运行平台,实现政府信息的全面规范化公开和便民服务事项的网上电子化办理。同时,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与公众利益密切的相关信息的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增强网上信息公开的集中度和规范度,提高网上公开成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