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栏目导读 > 安全保卫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11-16 信息来源:安全保卫科 字体:[ ]

乐教2017〕6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学区、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乐清市教育系统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乐清市教育局

2017年11月14日

 


乐清市教育系统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平安稳定,根据《温州市教育系统 2017 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温教安〔2017〕98 号)和《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7 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乐政办发明电〔2017〕17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提升消防基础水平、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强化师生消防意识,确保全市教育系统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工作时间

2017年11月10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各校(园)要认真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四个到位”:排查到位,不疏忽每一个环节,不放过每一处问题;建档到位,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逐一登记、归类、建档,逐条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并及时输入“隐患管理平台”。整治到位,确保每一处隐患问题的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确保在期限内整改到位。验收到位,确保验收质量,落实验收责任,严格实施整改验收销号制度。

(二)提升消防安全基础整体水平

1.经常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各校(园)要进一步总结、固化十九大消防安保经验,并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和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期间,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确保校园内不出现火情。

(1)要检查各类办公室是否存在电源线私接乱拉、电线未套管、手提电脑长时间充电等;宿管员室里是否使用大功率电器或燃气灶具;保安室里是否烧菜煮饭;学生宿舍里是否还有带电插座未封闭、有无使用“充电宝”,有无违规使用蜡烛、取暖器、台灯等行为。

(2)要检查校园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有无存在被占用、堵塞、封闭,以及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情况;所有楼幢的门窗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封闭式铁栅栏、铁拉门等障碍物;建筑物周围的消防车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封闭。

(3)要检查室内外消防栓、灭火器、疏散指示灯(标志)和示意图、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均完好有效。

(4)要检查宿舍、教室、功能室等场所的装修装饰材料是否为易燃材料,校园内是否仍有泡沫夹芯彩钢板(即B级彩钢板)搭建的建筑物。

(5)要检查电气线路铺设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是否存在线路老化、明敷电线裸露未套管等现象,是否在存在使用伪劣、损坏、无3C认证的电气产品。

(6)要检查食堂油烟机及其管道是否做到每学期至少清洗一次,并建有台账。

(7)要检查食堂的燃气钢瓶有无过质保期,是否已用金属波纹管代替塑胶软管,并安装过流截断保护装置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要积极创造条件将食堂供能方式转变为管道燃气或燃油。设在高层建筑内(高度24米、10层以上建筑)的学校(幼儿园)食堂,严禁使用瓶装燃气。

(8)要检查停放在室内的“电瓶车”有无在充电。要在室外适当部位设置集中充电插座,禁止私接乱拉为“电瓶车”充电。

(9)要检查独立式烟感器是否完好。

(10)要检查空调是否完好。

2.完善校园用电制度

(1)学校电器设备在安装、使用和拆除过程中,要指定专业人员负责。

(2)专业人员是否持有电力入网证、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

(3)宿舍空调电源要实行“统一控制”,做到“人离电断”。

3.推进学校微型消防站建设

寄宿制学校要经常性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演练,熟悉各类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处置能力。经常联系属地乡镇(街道)消防站或消防中队,请进来走出去,接受专业人员的培训。师生数达1000人的非寄宿制学校要抓紧按要求建设学校微型消防站。

4.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要确保“漏保装置”等预警设施设备安装到位,并确保能正常使用。建有消控室的学校,要确保消控设备完好、人员值班到位,发现问题要在规定时间内维修到位。推广“智慧用电系统”应用,加强现有线路智能化改造,探索远程监测、智能化控制、预警和紧急避险等设施设备的建设使用,提升防火水平,防范校园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各校要集中组织开展 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利用校园墙报、板报、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加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保安员、宿舍管理人员、食堂管理操作人员等重点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师生开展专门的紧急疏散和自救互救、逃生演练活动。落实教材、师资、课时(每年至少4课时)、场所“四到位”,确保 60%的中小学生人手一册消防教材(读本)。

2.开展重要节点宣传。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节假日和全国“两会”期间,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信息通道,发送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提示信息。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7年11月10日至14日)。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任务和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11月14日至全国“两会”结束)。各校(园)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组织督查、分析通报,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元旦、春节、元宵和全国、全省、全市“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12月底前,市教育局及学区将结合平安校园考核评估,对各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三)总结考评阶段(全国两会结束后2日内)。各校(园)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乐清市教育系统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a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