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日报】从家庭作坊到跨国企业——南存辉:深耕实业创佳绩

发布日期:2017-11-20 17 :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浙江省能源局发布全省家庭屋顶光伏并网户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江省家庭屋顶光伏并网户数已达107991户,突破10万户大关,装机规模656兆瓦,并网户数和装机规模高居国内第一,且继续呈快速发展态势。其中,正泰户用光伏在浙江省内安装数累计超过3万户,占比近30%。

33年来,由南存辉创办并掌舵的正泰集团,从低压电器做起,不断扩展商业版图,至今已将触角延伸至包括新能源、智能电器、自动化及高端装备制造在内的电力设备全产业链。2016年,正泰集团销售额超过500亿元,企业规模名列中国民营企业综合实力500强前茅。

南存辉创造了一个个产业传奇,因为内心总怀着一份对于实体经济的坚守。“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浙商,必须要传承并不断创新、发扬浙商精神。正泰从家庭作坊式的小工厂到如今的国际型企业,33年来我们一直在坚守实业、坚守主业。坚守,坚守,再坚守,是正泰取得今天成绩的关键,也是新时代浙商精神的最好体现。”南存辉说。

坚守实业,把产业做强

在浙江众多优秀的企业家中,从来都不缺有故事的传奇之人。南存辉早期的创业故事,就被人津津乐道。1976年,13岁的南存辉在离初中毕业不足15天的时候,因为父亲意外腿部骨折、丧失了劳动力,作为长子的他无奈辍学,接过父亲的修鞋摊当上了小鞋匠。1984年,南存辉靠着家里老屋抵押贷款的5万元,和同学合作办起一家小工厂,这就是正泰的前身——乐清县求精开关厂。

创业艰难百战多。33年来,正泰始终坚守实业,埋头深耕电器产业,从低压电器起步,逐步向中、高压和输配电设备延伸,最终形成集发电、储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为一体的电力设备全产业链,成为中国工业电器和新能源领军企业之一。

当房地产热风刮来,银行找上门来,南存辉如做房地产,几家大银行可联合向他授信200多亿元。不料南存辉拒绝了。理由很简单,正泰要先把主业做好。

道理虽然大家都懂,但真正面对诱惑时,却很少有人能抵抗。在正泰内部,就曾有好几个股东提议要投资房地产,南存辉依然坚持他的“开水理论”不为所动——“做企业好比烧开水,水要烧到100度才会开,你烧到99度,只差1度就开了,突然你心血来潮觉得另一壶水更好,就撂下它另起炉灶,结果是新的一壶还没开,旧的就已经凉了”。

坚守实业,并非意味着一成不变。2006年,正泰投资3000万美元进军光伏产业。很多人质疑:正泰是否偏离了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电器行业?

南存辉却说,这是企业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在他看来,正泰虽然已做到行业龙头,但低压电器毕竟处于行业末端,只能算个“配角”。而投资光伏产业,能够帮助正泰进入到前端的发电环节,从而打通全产业链。这正符合他“用加法把产业做强”的一贯思路。

十年磨一剑。进入光伏产业10多年来,正泰在这个充满变数的行当里逐渐走出了自己的生存之路。从早期开发太阳能电池,到转型太阳能电站,再到以电站投资带动光伏产品,正泰太阳能获得了持续稳健增长。截至目前,正泰已在全球投资建设200多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3.5吉瓦。其中完成3万多户居民屋顶光伏电站建设,成为行业内开发速度最快、并网效率最高、项目数量最多的企业。

技术创新,让实业领跑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某跨国电气巨头几次找正泰合作,设法并购正泰,均被南存辉拒绝了。对方转身将正泰告上法庭,诉其侵权,并撂下一句“不做朋友,那就做敌人”。

13年后,正泰反诉该跨国公司专利侵权,最终获赔1.575亿元!

在最初决定起诉这家跨国公司的时候,很多人为南存辉捏了一把汗。南存辉却出奇地冷静:“中国民营企业需要克服心理弱势,既要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也要敢于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既要敢于接招,又要勇于出招,维护自主创新的成果,在国际竞争中赢得自主权。”

敢于叫板跨国巨头,南存辉的底气来自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他深知,仅以市场换技术,是得不到核心技术的。要想不受制于人,就必须立足于自主创新,在吸收、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培育自己的核心技术。

为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南存辉提出让科技人员先富起来的口号,允许他们以技术入股。在这一政策的推动下,多位科技人员成了千万富翁。

技术员寿国春刚进正泰时,只是一个普通电工,只有高中学历,后来参与研制出CJX2系列交流器,在第44届尤里卡国际发明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为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董事会将寿国春担任经理的分公司的10%股权奖给了他。

随着正泰向光伏和高端制造业转型,南存辉在技术研发上下足功夫,每年投入近20亿元研发费用,让“存钱不如存技术”成为正泰集团上下的共识。为提高产品品质,建立起国内一流的检测中心,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实验室,除了在国内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还在欧洲、北美、南美、中东等地建立研发机构,逐渐形成多元化、开放式的研发体系。

截至目前,正泰各产业参与制订和修订行业标准190多项,获国内外各种认证1000多项、专利授权2000余项,去年仅高端智能电器研发就获专利300多项。其研发的我国首台太阳能电池关键高端生产设备PECVD,打破了西方长期垄断,自主研发的光伏背钝化ALD设备和高效异质结HIT-PECVD设备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光伏高端装备市场备受青睐。

作为制造业企业,在坚持创新的同时,正泰还以工匠精神追求精品作为信条。南存辉告诉记者,在低压电器“昆仑”系列产品开发中,正泰专门组建了400多人的专业团队,投入1.5亿元,花3年时间不断打磨升级。为一个产品,光模具就做了800多副,为设计一个细节,仅方案就做了36套。整个系列产品经过7800多项可靠性测试,使之能够适应零下35摄氏度到零上70摄氏度的严苛环境,获得360多项专利,成为行业内当仁不让的领先产品。

布局全球,站上新高地

在南存辉看来,在新时代,浙商要继续扮演好时代的弄潮儿,在保持本色的同时,还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宏大的格局,胸怀天下、放眼全球,敞开怀抱、海纳百川,在整合资源中携手共进,在竞争合作中做强做优。

凭借对“争创世界名牌,实现产业报国”企业使命的执着追求,从1993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到现在,正泰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伴随着企业发展,经历了从产品输出到服务输出,再到投资并购的不断升级,积极布局海外,提升全球化竞争力。在南存辉看来,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建设的“一带一路”,又成为正泰进行海外扩张的“新风口”。

“归根结底,我们还需要以全球视野来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南存辉说,近年来,正泰积极“漂洋出海”,大力推进全球光伏电站、EPC工程总包及国际工程投资建设,加大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智力资本等融合力度。高低压电器产品销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同行业海外市场覆盖最广、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正泰还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在西班牙,正泰通过投资入股当地知名石墨烯公司,掌握了石墨烯储能产品研发的核心技术,加速在分布式光伏发电、智能微网、石墨烯储能技术以及能源管理等环节的布局;在德国,正泰收购了当地最大光伏企业在法兰克福(奥登)的组件工厂,使得正泰实现了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获得了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先进的实验室测试设备和运作经验。眼下,正泰又陆续在马来西亚、泰国等地投资建设工厂,逐步推动光伏组件生产的全球布局。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是国家核心竞争力之本。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经济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初心不改,正泰要成为国家战略的追随者、实践者、建设者,坚持围绕主业创新发展不动摇,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输出中国智慧、中国标准、中国方案,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话语权。”南存辉内心笃定。

本报记者 白丽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