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在线】机器换人 再造流程 乐清“最多跑一次”让群众点赞

发布日期:2017-11-21 09 : 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10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晖)今年以来,乐清市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129项,并着力打造“效率更高、成效更好、企业和群众更满意”的改革案例,力求出特色,力创升级版。

  机器换人,实现自助办理

  每年暑假,是出入境证件办理业务高峰期。往年群众到乐清市公安出入境大厅办理手续,平均窗口等待时间在1小时以上。然而今年暑假,窗口等待人数大为减少,时间也大大缩短。

  乐清在公安出入境大厅设置了7台自助发证机,在全省县级窗口率先开通电子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7×24小时全天候自助取证服务”。申请人无需排队等待,只需将二代身份证和取证回执单分别放在“二代身份证感应区”和红外线扫描区,即可读取信息,自动发放出入境证件。全程仅需1分多钟,真正实现“立等可取、即刻办理”。

  通过“机器换人”,该市出入境窗口最多一天接待群众722名,办理证照1633个,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乐清交警部门推出了16台“交警自助服务一体机”,直接办理驾驶证补换证等部分车管业务以及交通违法处理、违法缴款。这批机器,分担了交警窗口工作人员近15%的工作量。

  下一步,乐清将在该市各个办事点着力打造一窗式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一机全能”,让群众随时随地就近办事,来了即办。

  再造流程,实现立等可取

  今年6月7日,乐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半小时内接连受理了乐清经济开发区3个“规划环评+环境标准”即办件备案项目。窗口负责人与经办人现场对申请材料审核后,内勤立马打印盖章。过去至少1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环评审批项目,现在可以企业立等拿到备案文件。

  今年以来,乐清经济开发区已办理环评审批项目30件,80%采用了即办备案、立等可取。接下来,乐清将以环评事项的流程提效为起点,着力在其他审批事项上再造流程、提升效率,有条件的,一律实现立等可取。

商事改革,实现“证照联办”

  乐清实行商事制度“最多跑一次”改革,28个行业近50个登记和审批事项实现一次性“证照联办”,联办事项全省领先。

  这些事项,过去申请人一次只能申请一个登记,且很多项互为审批前置,需要多次分开跑相关窗口、依次申请、重复提交资料,流程复杂、耗时很长。今年实施改革后,一个事项只需要跑一次、在一个窗口、填一张表格。

  以申请开办药品零售店为例,原来要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认证证书(GSP)等4个证件,其中办证时限最长的为65个工作日,累计要150个工作日。通过“证照联办”,现在只需20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完所需所有证照;原来办理这4个证,相关部门要派人现场核查三次,现在合并核查一次。

  免费代办,实现企业减负

  近日,乐清籍大学生刘超想投身创业,他向市该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登记免费代办窗口递交了企业注册登记资料,结果全程代办、免收费用,5个工作日后拿到营业执照。

  乐清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注册登记免费代办改革。政府采用购买服务形式,通过代办机构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免费代办柜台,企业享受无偿代办服务。

  推行免费代办后,企业不仅不花钱,而且因为有了专业人士代办,办件既快速又方便。单单企业注册代办费1项,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省360多万元,而政府为此多支付购买服务费用仅为160万元。

  根据计划,乐清将继续扩大免费代办范围,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一窗受理,实现集成服务

  乐清对不动产登记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调整现有的房屋交易、纳税及不动产登记窗口,整合设立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

  今年上半年,以这样集成服务的方式,乐清市已办理不动产73562宗。过去需多次往返受理的事项,现在20分钟即可受理全部事项,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该市下一步,计划将国有建设用地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办理事限,由原来15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抵押首次登记办理事限,由原来6个工作日缩短到4个工作日,切实做到高效便民。

信息查询,实现电视联网

  日前,在乐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大厅的一台电视机前,一位工作人员按了几下电视遥控,就为群众找出了审批项目的办理流程。

  针对大部分群众对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信息不清楚、不了解,从而准备资料不齐全,导致“多次跑”的现象,乐清市审管办与乐清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合作,将该市“最多跑一次”清单内审批事项的数据植入华数广电网络平台。群众只要打开电视机、摁摁遥控,就可以进入“最多跑一次”频道,搜索获取办理事项的具体流程、所需材料、办理单位地址等信息。同时,群众还可以通过输入办理件编号,来查询事项的办理进度。

  该功能于今年5月上线,覆盖乐清地区50万华数机顶盒用户,特别受到一些不会使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年纪比较大的群众的欢迎。

  数字

  1、进驻乐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承诺件,平均实际办理时限为2.3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提速88.5%;

  2、乐清市639个审批事项纳入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网上统一申报平台,实行网上预审和审批,占“最多跑一次”事项的56%。

  3、乐清市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将28个行业的106项审批事项纳入“证照联办”范围,办事群众平均少跑2.8个窗口,申报材料减少33%达232项,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79%。

  目标

  下一步,乐清市将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以“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建设为抓手,推进信息数据打通、汇集、共享、开发和利用,以数据聚变推动“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

  该市重点将做好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部门的审批专网以及市级部门自建审批系统与政务网的数据对接,进一步拓展自助终端机的服务功能;

  该市继续完善“一窗受理”机制,按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的有关要求,以企业办事“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我来跑一次”为目标,实行全流程、多部门、多环节的流程再造和整合,力争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上有新的突破;

  该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重点做好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编辑:邵晨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