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日报】乐清党建示范带引领绿色产业发展——当“党建红”遇上“生态绿”

发布日期:2017-11-27 09 : 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记者 尤建明 吴勇 通讯员 陈乐供 陈晖

从乐清市北白象镇出发沿104国道驱车一路北上,你会被一道格外耀眼的红色风景线所吸引。

这是以交通主干道为主脉络,由122个党建精品村示范村、35个党建主题公园串联形成的“红动乐清”党建示范带。

这里,党建飘“红”、产业透“绿”、民生添“彩”,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不断刷新产业模式,搅动着乡村故事,持续激活当地的一草一木,推动乐清大踏步迈向乡村振兴。

就在上个月,全市74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911个行政村全面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提前两年完成任务。

乡村振兴 党员带头

西塍桥、红色驿站、党建主题公园、远教广场、文化礼堂、先锋长廊……青山绿水掩映下的芙蓉镇西塍村,一条红飘带甚是夺目。

“乡村振兴战略透出‘三农’新希望。”村党支部书记余晨曦迫不及待地向记者透露发展大计:村东300亩地建设农业观光园……

西塍村位于雁荡景区东入口处,按照规划,村里不能发展工业经济、不能办厂,许多村民外出经商。余晨曦和村委会主任张建斌等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村党支部带头人,如何为村民打开一条发展的康庄大道?

“关键还是做足山水文章!”村两委几经商议,决定把村里的“一亩三分地”作用全面激发出来。

要致富,先修路,再谋项目。原先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每到年底,在外经商的村民开着轿车回乡,只能将车子停在村外头。余晨曦和张建斌等人迅速抓住这个“痛点”,谋划了三纵三横、8米宽的村道,以包干认领的方式分给党员干部。村党员干部带头认捐,并走南闯北请求外援。党员干部捐出了“第一桶金”,村民纷纷效仿,乡贤们返乡出力,一个个建设项目从规划走向现实。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这几年我们村的基层党建取得了扎实进步,解决群众困难、带领群众致富,冲在前面的一定是党员!”余晨曦说。

转型发展 绿色致富

站在大荆镇下山头村口眺望,村民章纪明喜上眉梢,再过几天,村民公寓就可以开始选房了。在村里,章家还有3亩土地流转入股铁皮石斛项目,每年不仅有5000多元的流转租金,待项目投用后,一家3口还可获得3万元股份分红。

时下,经历淘汰污染产业后的大荆镇,正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绿色产业。几经商议,下山头村党支部将目光瞄准村里2000亩土地。曾走南闯北做生意的村党支部书记高秀明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能把村里的能人请回来,投资建设绿色农业,不仅可以激活村集体资产增加收入,还能带动村民就业,鼓起大伙儿的钱袋子。这个想法得到村里大多数党员赞成。村两委决定,从党员带头签协议做起,分批分户走访动员;而高秀明则带队奔波遍寻在外乡贤,谋求工商资本回归投资。

好消息接踵而至:在外温商方玉友、方玉占等人返乡助力,成立了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村里的土地流转在党员干部的责任包干下,陆续完成流转签约。农户以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为股份投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再入股“聚优品”,以聚优品公司为主体开发田园综合体。如今,村公路、河流整治等项目逐项铺开,村民公寓则率先满足了村民的新居安置梦。

下山头村的变化,引起了周边村庄的关注。一段时间以来,周边的村党支部书记纷纷向高秀明取经,而通过党建联盟项目共谋,目前14个村近10000亩土地正分批流转,加入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

党建联盟成了乡村共同致富最便捷的天然纽带,这条神形兼备的党建示范带,俨然变成了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示范带。

党建抱团 互学互比

在党建示范带建设中,虹桥镇走出了一条抱团发展的路子——10分钟党建共建圈。“过去村子里要办啥事,都是我们村班子闷头干;现在临近几个村抱团发展、比学赶超,路子越走越宽。”虹桥镇东街村党委书记陈安喜说。

前不久,镇里办了一场主题党日活动,来自东街村、东垟村、邵东吕村、七村等党员和村两委成员共300多人聚在一起。会场气氛热烈,位子不够,一些党员就搬椅子坐在过道上,有的干脆站着听。

“东街村道路改造、环境整治等让村民看到了变化,但后续管理需要大伙儿给出出点子”“临河路拆迁后,村民住房困难的问题怎么解决,大家来议一议”……会上,群众关注的小事逐一搬上台面。

这样的党日共学、区域共建,正是虹桥镇解决各村发展不均衡的主要抓手。该镇把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3至5个村整合为党建共建联盟,确保联盟内各村之间行走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东街村、东垟村、邵东吕村、七村率先成立10分钟党建共建联盟,不仅涉及各村发展的共有项目顺利开工,还形成了圈内互学互比的良好势头。

一进入柳市镇方斗岩村,映入眼帘的是“创梦微园”的红色地标。原来方斗岩村放弃每年收入20余万元的村办公楼场租收入,投资100余万元建成党建综合体,为驻园企业提供园区门口优质便利服务。近在咫尺的朝阳村坐不住了,目前已与德力西集团等企业达成意向,村里出地,企业出资,共建新居民居住中心,为企业外来员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有竞争也有合作。同处一条党建示范带的朝阳村、方斗岩村利用示范带上的党群活动中心、文化礼堂及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等阵地,整合周边“一般村”“薄弱村”构建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工作互帮的区域性党建协同体,搭建定期互动交流的平台,整条示范带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