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瓯网】乐清公安是如何打造“省优”的首获“全省优秀公安局”、队伍和执法获评“双省优”“双示范

发布日期:2017-12-11 09 : 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公平正义行进在改革路上,也行进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

7月20日,中宣部、公安部在央视一套栏目“十九大献礼”纪录片中,乐清公安成为片中全国公安机关唯一司法改革典型。

前几天,乐清市公安局首次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局”称号,同时,该局党委班子团结奋进,连续两年荣膺温州全市“铁班子”,全市公安机关队伍、执法“双安全”,在连续两年“双省优”基础上,今年历史性获评温州唯一的全省“双示范”。

这家守在乐清湾边的县级公安局,接二连三地脱颖而出,帮助乐清人民率先享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司法体制改革的红利,也在这部风云激荡的改革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光荣注脚。

如今,大数据显示,乐清的社会治安进入近年来最佳时期。乐清公安依然发挥着“浪潮奔流,变中求进,初心依旧”的变革精神,励志把乐清市公安局打造成“理想中的样子”。□晚报记者 叶雄伟 袁寿省/文 谢章安/摄

满意度上升至96%

来求助的老百姓 一个也不能受委屈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没有义务调查公安全部的工作再作出评价,他们遇到难处甚至遭受厄运时,能不能及时得到民警的帮助,才是他们对公安信心的来源。

可在现实中,推诿、扯皮,乃至“人情案”、“抽屉案”,都让求助无门的老百姓寒心。

防微杜渐,乐清公安在执法领域,不断放大招。

乐清市公安局政委周辉着重介绍了他们的受立案制度,乐清公安局这方面的改革开全省先河,并成为公安部在浙江受立案改革试点单位。

2015年,乐清市公安局设立受立案中心,除了明确的受案立案、报警接待窗口以外,还设有申诉控诉、律师接待两个窗口。

与此同时,乐清公安启动“执法场所大改造、执法硬件大升级”工程,打造形成集办案中心、案管中心、物证中心为一体的智能化、标准化“三位一体”执法管理场所,民警办案、案卷取放、物证存储井然有序,物证丢失、证据缺样等现象得到有效杜绝。

他们还研发了全省第一个受立案信息管理系统,此外,还自主研发了“个案评判系统”、“视频+菜单接处警源头管理系统”。这三个系统组建形成案审信息化平台群,囊括了全乐清所有报警信息、警情流转、受立案审批以及案件办理进展等内容,系统根据警情所处的状态第一时间自动推送短信给报案群众。

平台对民警每步执法行为的对错进行标准化评定。一旦执法错误,就会发出纠正性提示,直到民警按期纠正错误,才会允许其进入新环节。

可视化监督管理,最大程度上切断了民警违法执法、随意执法的可能性。

自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开展以来,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群众对受立案满意度上升至96%。

100%侦破五类恶性案件

因执法问题受处理民警

两年来一个也没有

借助这些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的技术,改革工作如虎添翼,但最终的成效,还得看制度如何落地。

在强大的技术和平台上,最终的核心依然是使用者本身。对于民警执法的管控,乐清市公安局还建立了“首接责任制”、“干部跟班制”、“案件终身制”三项责任制度,狠抓案前、案中和案后三个执法环节的责任落实。

这些新系统和制度综合起来,就是乐清市公安局誉满全省的独门绝技——“深度闭环的执法监管新体系”。

对这个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强化,贯彻着乐清市公安局司法改革的始终,它不仅大力助推全局执法水平逐年提升,也积极塑造出了一支廉洁高效的公安铁军。

据统计,乐清公安已连续三年100%侦破现发命案和五类恶性案件,各类恶性案件发案呈现大幅下降趋势,“两抢”案件创近年来最低,年均降幅达30%以上。社会治安进入近年来最佳时期。

即使在这样庞大的工作量之下,2015年以来,乐清市公安局也没有一名民警因违法或违规执法受到投诉处理。

前段时间,乐清磐石十几个村村干部相继自发来磐石派出所送锦旗表感谢,感谢磐石派出所这两年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有力,盗窃案件大幅下降,网尽来偷对象。

57名民警出庭作证

被盯上的犯罪嫌疑人

一个也别想逍遥法外

亮眼的成绩单下,是一支始终不忘党风廉政建设的执法队伍。这支队伍把主体责任从局党委书记到协辅警划分为六个层级,并制定责任清单,实现层层定责、全警明责;实行“痕迹履责”机制,通过廉政档案建设确保履责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建立主体责任“常态督责”机制,通过日日查月月督,倒逼各层级主体责任管理落实,确保跟踪督责到位;建立严格的“分级问责”机制,以此来推动责任落实,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责任管理驱动责任落实,不仅没有让民警们产生畏难情绪,还促使他们成为一支有着深度自信的执法队伍。

他们的自信不止体现在对业务的精通,还体现在对新形势的判断和融入上。

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 刑事诉讼制度将会以“审判为中心”。

敢为人先的乐清公安,联合检察院、法院,制定警察出庭作证制度。这项制度不是单纯的走过场,民警在法庭上,要接受法官、律师甚至嫌疑人的质询,案件中的任何一个疏忽都有可能成为“软肋”,这倒逼民警去学法、懂法、用法,更加注重程序规范,更加注重证据。通过个体业务能力的增长,促进全局执法工作的提升。

警察出庭制度推行两年以来,乐清共有57名民警在30起案件中出庭作证。2016年7月,中央政法委对乐清警察出庭作证的做法予以高度肯定,并发文在全国政法机关作了推广。

为保证嫌犯能得到公正的审判,也为保障他们的人权,乐清公安还在全国首创了“监管对象医疗体检中心”,配备专业设备,每天安排专业医生,对送押和在押犯罪嫌疑人实行全天候一条龙检查就诊。不仅大大节省了办案时间,而且彻底解决了在押人员送治难、看守难以及外出送诊期间人员脱逃、寻衅滋事等巨大安全问题。两年来,中心共检查各类对象8000余名,没有发生一起在押人员因就诊出现的脱逃、死亡等事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