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人民网】温州强力推进系列海洋执法专项整治行动 守护蓝色海疆

发布日期: 2017- 12- 11 09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我们悠闲地坐在餐桌前尽享大海馈赠,或漫步沙滩眺望碧海蓝天时,你可曾想到一艘艘高鸣汽笛、劈波斩浪的“铁甲舰”,正驰骋游弋在辽阔的海域,镇守着浙江渔场的南大门?

海陆齐抓共管 修复振兴“浙南鱼仓”

今年9月16日,为期4个半月的“史上最长”禁渔期结束,东海正式迎来全面开渔。温州3000多艘捕捞渔船扬帆向东海,仅仅一周之后,便带着满舱鱼虾归港,渔民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鱼多了,个头也大了。”一向密切关注水产品市场行情走势的陈良姝,浙南地区最大的水产品交易市场——浙福边贸水产城的老总,更是用他特有的情怀感慨道:“今年真的是鲳鱼猖狂于市、梭子蟹横行霸道、龙头鱼龙卧浅滩。”继2016年底渔业资源首次出现恢复迹象以来,今年近海小黄鱼的幼鱼发生量为近年最高水平,有望迎来全年生产的高峰期。

根据农业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今年禁渔期定为5月1日至9月16日,比以往整整多了一个月。这4个多月里,温州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以“保幼鱼、治渔具、抓伏休”为重点,以空前的执法力度奋战在护渔一线,打响了“史上最严”的幼鱼保护攻坚战和伏季休渔保卫战。

“每年夏秋之季,正是幼鱼快速生长的时候,也时值东海的休渔期,所有应休渔船都要做到‘船进港、人上岸、网入库、证集中’,而这伏休‘三字经’多数渔民都能做到,但也有部分‘三无渔船’铤而走险,违规作业。”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开展“护渔”行动,温州各地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强与海警、边防、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相继在海上、港口、滩涂、农贸市场组织开展大规模联合执法行动,海陆并举,通过“海上巡、港口清、陆上查”等形式,多管齐下,织就一张严密的巡查执法网,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和售卖幼鱼行为,持续深入推进“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共收缴地笼网等禁用渔具45122顶;突击暗查水产交易市场、饭店等经营场点4264家次;收缴违禁渔获物7.6万公斤,移送司法机关180余人。

同时,温州积极整合扩充民间力量,通过租用执法协管船,组建“温州市护渔志愿者服务队”,为海洋渔业资源的监管架设“瞭望哨”“广角探头”。

海域动态监管 构筑蓝色生态屏障

温州是海洋大市,除了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外,全市海岸线长1248公里,行政管辖海域面积8649平方公里,拥有海域滩涂资源约86万余亩,拥有海岛700多个,其中无居民海岛达600多个。

为了全力打造美丽海洋家园,温州全面落实“湾(滩)长制”,建立海岸线分段包干定期巡查和海岛定期巡查制度,同时深化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信息共享等机制,充分运用无人机空中侦察、卫星遥感图片以及海域海岛动态监视监测系统等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海域综合管控能力,严厉打击各类涉海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秀、物丰””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中,温州结合全省“碧海”专项行动,强化对非法采砂、非法倾废等行为的监控,多次组织市、县两级联合执法行动,采取全天候、不间断的巡查方式,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去年6月,经周密部署,温州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在龙湾白楼下海域查获有史以来案值最大的非法采砂案,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围绕“千里海岸线”所开展的“海盾”专项行动,以及针对600多座无人岛开展的“护岛”行动,也都是温州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的“蓝色使命”。据统计,2014年以来,温州共查处涉海案件103起,罚款总额9744.4万余元,其中海域类案件46起、倾废案件33起、非法采砂案件24起。

“无度的索取造成的破坏是不可逆的,要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关键要唤醒公众生态保护意识。”温州在强化日常巡查监管的同时,更突出执法服务意识,通过加强执法宣传,积极开展行政指导服务,建立违法案件预先防控机制等措施,切实保障国家战略、省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用海需求和工程建设进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