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太极之风漾瓯越

发布日期: 2017- 12- 15 08 : 47 浏览次数: 字体:[ ]

太极拳运动会在展演。黄瀚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露露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乐清全民健身运动,完善文化礼堂共享机制,乐清文化礼堂与市太极拳协会结亲,目前全市已成立11个农村文化礼堂太极拳培训基地,让太极之风漾瓯越。

文化如根,凝魂聚气。顺着乐清文化礼堂这根藤蔓,我们可以触摸到乡土的温度,感受到传统文化、非遗技艺传承的勃勃生机。

文化礼堂来圆梦

上个月,乐清“太极运动进礼堂”走进天成街道马良村,为村民带来一场太极盛宴。不少村民看后跃跃欲试,模仿表演者的动作。有村民感叹,要是在家门口就能学该多好。

文化礼堂让村民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展演后的几天,一些爱好太极拳的村民找到了马良村村党支部书记马金杰和村委会主任马朋雷,希望有专业的老师教他们打太极拳。

马金杰等人立即与乐清太极拳协会天成分会沟通,请了一位太极拳教练在马良文化礼堂开展太极拳定期培训,突出重点手把手教学。得知这个消息,马良村、巉头村等附近村的村民纷纷来报名。

年过七旬的马康辉学拳后精神抖擞,很难联想到他曾经中过风,还有糖尿病、高血压。教练倪晓克说马老伯是课堂上最勤奋的一名学生,总是最早来,最晚走,没有落下一节课。

每周一、三、五,倪晓克准时来到马良文化礼堂,就自己对太极拳的理解跟村民做交流,让大家领略太极拳独特魅力和文化。针对大家平时锻炼的一些不规范动作,他耐心细致地进行纠正。巨星村、巨光村的村民看到也羡慕不已。很快,他们的梦想也将实现。

专场展演受欢迎

太极拳运动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这项运动在乐清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1993年市太极拳协会成立以来,至今已设立19个分会,会员逾6000人。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乐清自2013年起的一项重点工作,打造了具有乐清特色的沿海、平原、山区三条文化礼堂带,建成了131家农村文化礼堂,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观,丰富文体活动,成为广大农村希望田野上的文化地标,成为乐清人心之所向的精神家园。

柳市镇蟾东村素有尚武传统。10月12日,乐清市“太极运动进礼堂”首场活动来到蟾东村,更将这股尚武之风推向高潮。

乐清市“太极运动进礼堂”还走进了雁荡镇松垟文化礼堂、白石街道岐元文化礼堂。12月2日,乐清市“太极运动进礼堂”专场展演,会员们柔中带刚,绵里藏针的表演更是赢得台下村民的阵阵掌声。

为了在展演上一展风采,市太极拳协会会员有的从上海、苏州等地特意赶来,有的一排练就是一下午,有的受伤了还坚持站在舞台上。

热心村民当“老师”

“送文化”“种文化” “赛文化”,“种”下的文化正结出累累硕果。

马良文化礼堂的太极拳课堂上除了倪晓克教练,还有一个村民熟悉的身影,他就是巉头村村委会副主任林事培。因为他有一定太极教学基础,又很热心,每周二、四、六,教练不在的晚上,他就当起了“老师”,主动指导村民练习。

在北白象镇前西漳文化礼堂,早上6时不到,总有不少太极爱好者聚在一起。家住柳市镇智广村的一名中年男子每天早上步行而来,练上一会才去上班;在俄罗斯经商的余先生只要一回国就会来文化礼堂练太极;北白象镇塘下村的李老伯有高低肩,通过来锻炼,他笑说肩膀也平了,如今他也常带着两三个村民一起练太极。

前西漳文化礼堂太极拳教练胡增淦是乐清太极拳协会的副会长,一周总要来三四次,只要村民有需要,他随叫随到。

漫步乐清城乡,从金刚强教练在西门体育馆免费教学上千人到农村文化礼堂太极拳培训基地村民涌动,一股欣欣向上的生机扑面而来。

今后,乐清将进一步推进太极运动向广、深、远发展,让太极之花开遍雁荡山麓、清江两岸、柳川平原。乐清市太极拳协会会长黄可武说,每个农村文化礼堂太极拳培训基地将配备4名教练。目前已成立太极拳宣讲团,以金刚强教练为首,将在各个文化礼堂开展太极文化、太极养生、健身拳法等宣讲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