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打造山海雁荡 建设旅游名镇 5A景区后花园韵味越来越足

发布日期: 2017- 12- 15 08 : 50 浏览次数: 字体:[ ]

雁荡高速路口绿化工程紧张施工中。陈海燕 摄

休闲的站前广场。李程斌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海燕

项目建设基本完成

一排排商铺店面经过立面改造,更加整齐有序;一条条大路小巷经过卫生整治,更加干净清爽;一个个“露天坑”被彻底拆除后,镇容镇貌焕然一新……这是雁荡镇以打造山海雁荡、建设旅游名镇为目标,全面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所带来的喜人变化。

眼下,雁荡镇围绕“南城北游”发展思路和“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使雁荡山5A景区后花园韵味越来越足。

12月11日下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走在雁荡镇白溪街村的溪南路上看到,一间羊杂店外立面装饰成咖啡色,和周边的店铺形成了统一风格。店主元先生笑呵呵地说:“我在这里开店已有4年多,原本的店招正打算换,这次政府给我们免费更新,店面的档次提升了。”

白溪街村是雁荡镇继响岭头村完成立面改造后,第二个开展店铺店招统一整治的村庄。雁荡是乐清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镇,今年以来,该镇投入资金1.26亿元用于30个小城镇建设类项目。目前,雁荡小镇商业街打造、松溪大道亮丽工程、通站大道接线工程等24个项目已经完工,其他项目在进行紧张的施工。如在雁荡高速出口,工人们正忙着铺石砖,进行绿化工程。与此同时,站前大道在卫生整治后,已开展绿化,站前广场正打造得越来越休闲。

据悉,为彻底整治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等小城镇“综合症”,雁荡镇以雁山路到玉溪路再到通站路为一条主线,以线带面,全面推动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在整治车乱开方面,该镇建立了“建队伍、强科技”的长效管理机制,集中开展了“四小车”、车乱停等集中整治行动。

在整治线乱拉方面,工作人员制定了线乱拉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截至目前,该镇“上改下”整治完成率达100%,架空线路梳理完成率达100%。

在整治道乱占方面,他们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并建立巡逻制度,每天由3名安保人员到主要街道上巡逻,确保了整治效果的保持。

干群齐力扑在一线

12月13日晚上,在白溪街村村民活动中心,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表决,决定取缔47年前造的水渠。该村村委会主任张永瑜介绍,该水渠贯通村庄,水渠边的住户排污水,几家快餐店排污水,水渠变成了阴暗潮湿的臭水沟。接下来,将出台方案将其回填,并安装截污纳管。

“我们在村外找到了水渠,在溪边打个井,就可以借道灌溉了。”张永瑜说。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张永瑜就一直为村里的大小事情奔走忙碌。他说,白溪街村是雁荡镇中心村,人流量大,是雁荡镇的门面。菜市场拥挤不堪,村立面“牛皮癣”多,露天坑遗留,还有棚屋搭建……村里这些短板都影响着雁荡的整体面貌。为改善白溪街村状况,他和村干部们每天早出晚归,穿梭于街巷内,走访于镇村间。

不久前,张永瑜带头清理了村里墙面、电线杆上的“牛皮癣”广告,清理了“空中蜘蛛网”乱拉电线等,将村外墙等立面重新打造了一番,让村容村貌变得干净整洁。

村里店面、摊位较多,尤其是溪滨南路,许多餐馆等店面在路面上违章搭建简易棚,群众反响强烈。张永瑜和村干部们一一走访商户,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美丽白溪愿景为理劝说商户。张永瑜说:“违建按理说是该直接拆除的,但有些人抵触心理比较大,毕竟大家都有投入大量资金。所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得口干舌燥,嚼烂了舌根,我也要让他们答应拆除。”

菜市场也是比较难以治理的一个重点。为此,该村村两委配合相关部门,将摊位后移,撤除占道经营,及时清理菜市场卫生,将乱摆乱放的物品整理干净,并要求店主做好“门前三包”。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有无数个像张永瑜一样的村干部、镇干部扑在一线,为整治环境尽心尽力。如今,整治后的雁荡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居民和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休闲旅游的最佳选择。

  据统计,今年国庆节期间,来雁荡山旅游休闲的国内外游客达36.96万人次,创近年来同期游客人数新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