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这一年,翁垟的人大代表都干了啥

发布日期: 2017- 12- 15 08 : 55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大代表视察项目现场。翁垟街道供图

近日,翁垟街道各社区、片组分别组织市级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开展述职活动。代表们在各自原选区作述职报告,他们结合自身工作情况,报告出席各级会议、参加代表活动、反映社情民意、为民办事等方面的内容,客观剖析了当选一年来在履职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并向与会选民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今年以来,翁垟街道紧紧围绕“两联系一发挥”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代表联络机构和阵地建设,拓宽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完善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机制,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向国学借智慧讲座”“督查职能站所‘最多跑一次’落实情况”“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向代表述职暨专题询问”等活动,确保市人大代表更好的依法履行职责。

化解村民烦心事

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在翁垟街道办事处内看到了一个“代表联络站”,作为联系选民常态化活动工作场所和推进民生问题解决的重要平台,这里多“能”合一,可以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该街道还在4个农村社区分别指定专人负责民意收集工作,形成了民情问题收集全覆盖的格局,进一步方便了选民反映意见、建议。

家住北街村的陈建伍,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每月的联络选民日或代表述职等重大活动,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原本在外地打拼的他,如今逐渐把生意交给儿子打理,自己扎根家乡。

“我是选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要对大家负责。哪怕是在外出差,我也会想尽一切办法不缺席活动。”自从当上人大代表,陈建伍经常出现在家乡,对他来说,这是职责,更是责任。

在走村访户中,不少村民向陈建伍反映,个别菜市场存在缺斤少两的现象。于是,陈建伍实地考察了街道的所有菜场,将群众意见汇集后向相关单位反映。通过陈建伍等代表的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将在翁垟街道农村菜市场全面设立“公平秤”,切实解决村民买菜缺斤少两的问题。

“这个方案已经开始实施了,后期我们几个代表还会进行监督落实。”陈建伍说。

除了解决村民买菜问题外,人大代表们还在新居民法制教育工作上落实了问题。高阳村的人大代表陈旭丰表示,翁垟有新居民5万余人,这当中很多人的学历水平不高,年龄层次不齐,法律意识淡薄。这个问题在一次人大会议上被提出后,得到了所有人大代表的重视,并将这个问题予以反馈,最终,有关部门采取网格化和发放宣传册对街道内的新居民进行全面的法制教育培训。

提供“锦囊”促发展

35岁的王培建在东方村算是个文化人。平时里,村民们有什么心里话都喜欢跟他讲,听他分析。因此村干部推荐他参选市人大代表。经过层层推荐,民主推选,选民选举,王培建成了新一届的市人大代表。

问王培建当选人大代表的感受,他直言很紧张,压力大。

“紧张归紧张,既然当选了,我是农民选出来的代表,我就是他们的代言人,就要尽力做一些事情,收集他们的诉求,反映上去,为村民们解决问题。”王培建坦言。

今年,王培建在华新村、东方村实地视察时,村民反映翁垟的道路颠簸、弯曲,交通的限制使得经济难以得到更好的发展。经反复思考,王培建发现,如果能把原先只到乐清经济开发区经二路的S2线向南北延伸的话,可以直接把翁垟连接起来,这对于整个翁垟街道的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提升。

为此,收集好相关材料后,王培建书写了一份《经二路向南向北两项延伸及S2线桥下空间利用》的议案。

“目前议案已得到市领导的重视,S2线开通以后,翁垟街道将有2个站点,这对于翁垟街道的经济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王培建说。

带头“剿劣”显风彩

“五水共治”工作是近几年我市工作的重点,剿灭劣Ⅴ类水更是省、市“五水共治”工作的核心。在这场事关明天、事关人人的战役中,人大代表是宣传员、监督员,更是战斗员。

人大代表开展监督,自己心里得先有谱。

“村民将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这样不行,必须实行截污纳管!”海屿选区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沙头村村委会主任陈荣在巡查河道时把整改建议带回了街道“五水共治”办公室。

今年翁垟街道人大工委以原选区为单位,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水体排查工作,要求人大代表跑现场,开展地毯式监督。“剿劣”工作开始后,每天巡查成了陈荣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自己村的河道要监督,翁垟街道的其它河道也要监督好。”今年市人民代表大会上,陈荣提出截污纳管、改善水质的建议。

代表参与“剿劣”工作,亦是联系群众的好载体。

“我们每次看到他们挂着代表证,都会愿意向他们反映情况,把水治理好、把环境提升好是我们每个翁垟人的所想所盼。”翁垟街道一村民说。在一次次走访和巡查中,整治污水,清理淤泥,向村民宣传,通过代表们的努力,如今翁垟街道范围内的水质已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翁垟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调动人大代表队伍积极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优势,加强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移风易俗、“五水共治”、危旧房整治、垦造农田等方面工作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移风易俗工作方面,市人大代表会同老干部、老协等,组成了全市第一个镇街级市民督查团,不定时进行移风易俗督查。

当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个责任。翁垟街道的人大代表们,正用这一句誓言,践行着自己的职责。

扫一扫 看视频

陈青 拍摄

曾盼 制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