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冬至来了 本周迎来“数九寒天”

发布日期: 2017- 12- 18 08 : 56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海虹 张丽萍 通讯员 柳建英

经过前几天的雨水,加上冷空气,这天气给人的感觉就是湿冷难耐。所以,当昨日一早阳光露了脸,便是灿烂的晴空,气温也跟着一路小跑。对于周末外出赏景或晒腊肉、鱼干的市民来说,这真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

本周开启晴冷模式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乐清市气象台了解到,虽然昨日阳光回归,不过这气温还是难改寒冷本色。受冷空气影响,12月17日早晨城区最低气温1.1℃,与12月9日的3℃相比又创新低,体感真的是冷得不要不要的。全市各乡镇街的最低气温普遍低于2℃,尤其是西北部山区大部分在0℃以下,大部分地方出现霜和结冰,最低气温出现在四都垟岙村,降至-2.1℃。

据悉,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南下,本周乐清将开启晴冷模式,后阶段回暖。早起上班上学的市民朋友可要记得多穿点,注意保暖,农业部门需注意做好越冬作物和禽畜养殖的保暖防冻工作。

本周天气比较干燥,大家一定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食物。

进入一年最寒冷时期

本周五,将迎来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冬至。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2日或23日。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我们就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阶段,即“数九寒天”。数九节气口诀说:“一九二九,怀中插手;三九四九,冻死猪狗;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单;九九八十一,耕田老汉田中立。”就是说,冬至之后的18天-36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可以冻死猪狗;而进入冬至之后的36天-54天,沿河的柳树就发新芽了,气候开始转暖;冬至之后的54天-70天,就可脱下冬衣;冬至之后的70天,就要准备春耕了,天气彻底暖和了。

冬至在我国古代是一个大节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日人们都互相庆贺。因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应该庆贺。过去冬至曰起要画“九九消寒图”,即在一幅图上画一枝梅花,上面有81个花瓣,代表九九八十一天,每过一天就用笔染一个花瓣。待过完这8l天,81个花瓣也全染过了,春天就到了,所以叫“九九消寒图”。另外一种“消寒图”是写的,就是选出都是九画的九个字,每划代表一天,每字代表一个九天,九个字代表八十一天。用双钩空心字体画到一张纸上,每过一天,用色笔填实一划,填完一个字就过了一个九,填完九个字,数九也过完了,这种游戏最常用的九个字是“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风”为繁体字),既富有诗意,又能表达人们盼望春天到来的心情。

在乐清,冬至日有吃汤圆的习俗。冬至日吃的汤圆与元宵节吃的汤圆不同,元宵节的汤圆是有馅的,而冬至日的汤圆是在煮熟的糯米团子外面滚上香甜可口的炒豆粉、白糖等,很有地方特色。汤圆虽然好吃,但肠胃不好的人及“三高”人群最好不要多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