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乐清虹桥开展村干部履职评议 且看乡村干部“赶考”记

发布日期:2017-12-27 09 : 00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姜巽林    通讯员:陈海燕陈晖

温州网讯 当了三届的村干部,今年53岁的瞿纪清还是头一回碰上这样的“考试”——

坐在他面前的“考官”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都是村里的党员和青年、老人、妇女等村民代表。

“考题”清清楚楚,两个问题:村干部竞职承诺事项干了多少?今年这些工作完成得怎样了?

作为村委会主任,瞿纪清望着会议室里挤得满满当当的“考官”们,定了定神走到发言席上开始“答题”。

这是日前乐清市虹桥镇东街村展开的一场年终“大考”。“考场”上,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逐一登台述职,接受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们无记名考评。考评成绩,将直接影响村干部一年的报酬等。

瞿纪清亮出的答卷,列了十项工作成效,每项都用数据说话。

“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125万元”“60岁以上村民每人每月发给养老金1000元,支付金额670万元”……一项项,他在台上报得清清楚楚,村民代表在台下听得明明白白。

而让瞿纪清感受到更大压力的是,“考试”现场,还播放了一段特殊的视频——作为村委候选人,他曾通过镇党委组织的视频竞职平台,录制竞职承诺。当时承诺视频录好后,镇里统一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公平公开参加选举。而在这次的年终“大考”中,现场播放的竞职承诺视频,成为“标准答案”,“考官”们现场对照“改卷”打分。

“没法‘临时抱佛脚’,功夫都在平时。”瞿纪清看得明白。

同他一起“赶考”的东街村党委书记陈安喜则表示,“赶考”从当上村干部的第一天就开始了。

今年3月份,虹桥镇59个村的新支委班子亮相后,由支部书记带领支委成员,首次通过摄像机记录下“村级党组织三年工作规划承诺”。

上任伊始亮承诺“立字为据”,每年年底评议打分——陈安喜记得,在承诺中,他代表村党委表示将实施人行道改造、菜市场改造提升、临河路拆迁政策处理等十大项目。“镇里实行的这种评议机制,让我们化压力为动力、不敢有丝毫松懈。”

平时好好“用功”,群众看在眼里,才能“考”出高分。

会场里,陈安喜代表村党委在年终大考上亮出两张“成绩单”:党建“成绩单”、发展“成绩单”。在党员义工等响应下,村里剿灭劣五类水、消防安全整治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像人行道改造,仅用了一个多月就完成了,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认真聆听村干部述职,村民代表们在会场里笑着“点赞”。村民代表庄稼汉说:“当选村民代表已有好多届,像这样为村干部打分的还是首次。”

“最近,我有朋友从外地过来说我们道路变平坦宽敞了,不用担心走着走着崴脚了。”66岁的老党员瞿祥安说,“这些变化得益于村干部们所做的努力。村干部们记住自己的履职承诺,心中有杆秤,心中也会有村民。”

“我们的考场在哪里?是在全村的发展里;成绩在哪里?是在群众的眼睛里;成效在哪里?是在群众的口碑里。”陈安喜这样形容。

“把村里发展当考场、请群众当考官,才能检验村干部作风、能力和对村民的感情。”虹桥镇党委委员赵爽介绍,今年村级换届选举,虹桥首次提出参加选举要对着镜头做“三年承诺”,年底又举行村级述职评议,就是要让村干部化压力为动力,激发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村里干好实事。

在述职会上,镇党委宣布:在村民评议打分的基础上,镇里将由联村班子成员带工作组进村,进行现场考察打分。镇党委根据履职评议的结果,结合工作实绩和平时考绩情况,对村干部进行综合评定。如果两年综合评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则将启动相应的村干部“退出”机制。

走出会场,陈安喜和瞿纪清等村“两委”成员,又来到村公园改造提升现场,讨论商量改造具体事宜。

面对乡村未来发展,“赶考”一直在路上。

0